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穆迪:境外战投减持中资银行股影响有限

  今年以来,有关境外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的消息多次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澜。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在给CBN记者发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境外战略股东减持中资银行股份一事并无重大影响。此前高盛刚刚宣布,该公司在4月禁售期结束后将出售所持87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股份中不超过20%的部分。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华志行认为,虽然高盛否认其需要现金,但该公司还是加入了减持中资银行股份的西方金融机构大军中。华志行表示:“正如先前此类减持一样,此次减持对中资银行的财务实力或评级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原因是减持不会导致银行管理或运营的任何变化。”

  华志行补充称:“中资银行与境外投资者建立合作关系时,我们无需调整其评级,同样,我们也不必仅仅因为中资银行的合作伙伴减持其股份而调整评级。”

  与高盛一样,多家外资银行在中资金融机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前购买其股份。高盛近日承诺,至少将其所持占工行4.9%股份中的多数保留到2010年4月。

  今年初,美国银行出售所持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部分股份,而苏格兰皇家银行则“清空”所持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股份。

  穆迪认为,外资银行在中资银行上市前以低价收购股份,从中获利数十亿美元。在银行上市前,中国吸引境外资本,作为改革其资本不足的银行体系的途径,并有选择性地寻求与外资银行合作,以获得后者的金融技术经验,并提高效率和盈利能力。

  通过进入中国本地银行的大规模分支网络,外资金融机构相应将其投资视为进入中国市场的低成本手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运营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外资股东对境外投资提出建议,这些投资有助于改善中资银行的国际知名度及业务。

  不过穆迪指出,中外合作对银行业绩的影响效果较为复杂,受到双方在合作安排及公司文化和运营方面的分歧所影响。有些探索带来了切实利益,但有些已显示失败,在某些情况下,外方的参与程度已在下降。

  目前,有几家外资机构积极参与了中资银行的管理。例如,汇丰银行与其持股20%的中国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密切合作,花旗银行在广东发展银行安排了自己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风险官。

  穆迪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外资银行并不愿意减持股份,这些股份已较其初始价值翻了几倍,并且是在具有潜力的金融市场中巩固长期关系的途径。“我们认为,这种战略合作关系已经为外资及中资银行提供了长期益处,并将继续对双方有所裨益。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预计减持或结束合作有任何短期影响。”穆迪报告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志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