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备战创业板 券商打响承销资源“争夺战”

  一石激起千层浪。创业板即将开闸的消息,让不少券商纷纷行动起来。此前不少券商就已经为备战创业板而大肆扩冲了保荐代表人队伍。

  厉兵秣马争直投业务

  “我们早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券商直投业务牌照的申请,现在仍将主要精力放在经纪业务和承销业务方面,目前正在与多家有望进入创业板的公司接触。

宏源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周洪刚表示。

  而部分已获得直投业务牌照的券商,更是希望借机发展自己的直投业务。海通证券内部人士表示,海通证券的直投子公司——开源投资,已经成立1年多了,从成立开始就在一直不断寻找适合的直投对象,目前已经锁定了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数家投资标的。

  国泰君安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创业板为证券公司的直接投资项目提供最佳的IPO退出渠道。从美国情况看,直接投资长期收益率可超过20%,远高于二级股票市场收益水平,但业绩体现尚需较长周期。

  经纪承销业务仍是主流

  但创业板带来的也不仅仅是好消息。有投行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券商尚未拿到直投牌照,这对相关券商备战创业板很不利;同时,对于投行业务一直未有太大起色的券商行业来说,本次创业板开闸几乎吸引了所有券商的注意力,“这么多家券商竞争为数不多的创业板公司经纪和承销业务,类似于佣金费率之争的价格战问题也很有可能爆发。”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表示:“创业板企业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而证券公司的直接投资等业务也仍处于试点期,这些都决定了创业板推出后一段时期内,能够给证券公司带来的业绩贡献将十分有限。”

  直投业务牌照的稀少决定了绝大多数券商只能通过经纪和承销两种方式参与创业板。

  尽管还没有拿到直投牌照,宏源证券在承销等业务上,早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我们设立了一个专门部门负责接洽创业板企业,资源储备方面,目前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大概有七八家左右,这在券商中已经属于较多的了。”周洪刚表示。

  同样没有直投牌照的红塔证券投行部总经理陶洪波表示,尽管没有成立专门部门,红塔证券也有专人负责与创业板公司的接洽,目前也与数家企业有合作意向。“合作主要是关于承销业务方面的,不涉及直投。”他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表示,长远来看,券商自营业务能占到总体业务比重的一半以上,但目前还不可能。

  “直投业务虽然长期来看会成为券商业务的重头,但目前能提供给券商的实际效益并不大。从我国券业发展现状来看,经纪承销业务大致占到券商总体业务的80%~90%,而在今年,这一比例可能会上升到90%甚至更高,因此做好经纪以及承销业务才是主要的。”周洪刚认为。

  承销资源争夺异常激烈

  各家券商的积极备战,也引发了部分人士对可能导致价格战问题的担忧。从2007年11月持续至今的佣金费率价格战,让不少券商不得不纷纷以各式各样的“瘦身”行动来减轻影响,这也让这一担忧显得格外醒目。

  “老实说,整体来看,国内券商投行业务从诞生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在券商所有的业务收益上面,投行业务从来没有能为券商带来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周洪刚认为。

  盼了10年的创业板即将开闸,这对于从去年10月份就一直面临新股停发境地的国内券商投行业务来说无疑是一场春雨,但随之而来的也可能是激烈的承销竞争。

  “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不可能太多,有消息称,大概会以每批八九家左右的速度推出,今年大概能推出90到100家,而部分实力券商如中信、国信、广发等手中都掌握有较多的资源,如此很可能会导致出现多家券商争抢一家公司的情况,为得到保荐人以及主承销商资格,价格战难免不会出现。”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表示。

  而在可能出现的承销战中,为数众多的券商都不大可能成为胜利者。上述人士认为,拥有直投牌照的部分实力券商,可以通过直投业务来平滑在保荐承销业务方面可能出现的价格战影响,而大多数没有牌照的券商,则很难避免价格战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洪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