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经济复苏,最快的或是外贸

     本报记者 孙 雷 北京报道

  “近期中国外贸出口可能还要继续下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预测。

  魏建国指出,中国全年的外贸走势,很可能呈现先惯性下行,然后慢慢企稳,年终恢复性增长的基本格局。

  他强调,这恰恰是中国加大出口、扩大外贸市场、实现市场多元化、出口结构调整的最好时期,同时,也是企业走出去特别是走向发展中国家的好时机。

  他同时建议,国家可以考虑进一步加强出口政策支持。比如为支持地方出口,可以考虑把地方上承担的7.5%的出口退税由中央来负担。而对一些信誉好、长期合作的出口交易对象,出口信贷方面可提供一些支持,包括给予付款延期,为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也可以提供买方信贷与进口商共渡难关。

  魏建国预判,以后中国经济恢复,最快是外贸的恢复,因为外贸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必须在这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出口多元化的“最好时期”

  《21世纪》:有一种观点认为,今年贸易负增长可能性很大,担心新兴市场经济衰退对中国出口造成第二波冲击。你怎么看这一问题?

  魏建国:目前看来,欧美日等几大经济体都不景气,近期中国的外贸进出口可能还要继续下滑。

  但我认为全年不会那么悲观。今年整个外贸出口将很可能呈现“先低,慢慢趋稳,年终恢复性增长”这样的态势。好比人生病,病情稳定下来就是好兆头。虽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我对此是抱有信心的。

  至于新兴市场这一块的冲击我认为不会很大,因为新兴市场对我们传统商品仍然是有需要,而且它毕竟占的份额比较小。

  现阶段,稳定出口就稳定了我们的市场,为今后我们的出口、为经济全面复苏打下了很牢靠的基础。稳定出口也就是稳定现在的就业。

  我想强调的是,现在这种形势下,恰恰是我们加大出口、扩大外贸市场、实现市场多元化、实现出口结构调整的最好时期,同时,也是企业走出去特别是走向发展中国家的好时机。

  《21世纪》:怎样理解你所说的“最好时期”?

  魏建国:对欧美日这些国家的外贸,我们一定要保住市场,不能退出来,因为市场一旦退出再进入就比较困难。而市场多元化的关键之一,则是在出口方向上,应大力推进包括非洲、中东、中亚、拉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发展。

  发展针对这些新兴市场的进出口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欧美日不景气带来的外贸缺口,同时,它还培育了新市场,为经济未来复苏做好准备。

  《21世纪》:全球金融危机之下,想保住对欧美日等西方国家的市场谈何容易?

  魏建国:在这方面,很重要一点是我们要注意出口结构的调整,要加大对西方国家“土豆效应”、“口红效应”的研究。

  我们现在尽管机械、机电产品出口疲软,但包括鞋、袜、衬衣、领带、箱包等日用消费品的出口还是在增长的,而且增长幅度不低。目前欧美、发展中国家都不生产这类产品,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有必要加强对这方面出口,扩大市场份额,做到机电产品损失日用商品补,不能失去这方面市场影响力。

  这实际上反映出一个规律,就是在经济越困难的时候,消费者为了省钱,就越倾向于买一些日常消费品,比如肥皂、鸡蛋、奶粉等,大部分都是便宜货,高档消费品需求相对萎缩,这就是所谓的“土豆效应”。

  同时,也要加强包括化妆、旅游、游戏、卡通电影等一些新兴领域休闲娱乐消费品的所谓“口红效应”的研究。

  在出口产品结构方面另一个显著变化是,能源环保型产品出口额大增。自行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的出口大大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前两个月出口5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8%。今年可能突破100万辆。这方面产品世界上目前需求量很大,也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我估计未来几年,我们电动自行车的出口可能还要每年达到七八百万辆,争取达到每年1000万辆的水平。

  “春江水暖鸭先知”

  《21世纪》:为什么现在是企业走出去特别是走向发展中国家的好时机?

  魏建国:企业走出去包括两个含义,一个是走向发展中国家,一个走向发达国家。目前阶段,向发展中国家走出去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说我们发现非洲国家天气热、干旱,仍然需要电风扇,需要洗衣机,我们可以到当地投资办厂,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把外向型经济与进出口结合起来。实际上有不少企业这样做了,效果很好。

  从目前看,我们应该整合我们产业、资源、技术的力量,在国外搭好平台,政府给比较优惠的政策。同时建立一些中介机构,提供服务,让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能够减少后顾之忧。在国外发展的时候,利用当地的一些原材料,生产适合当地需要的产品。

  进一步培育市场的同时,要把技术转移出去,培训当地的员工,近期和长远的要结合,这样走出去也一定会受到当地的欢迎。现在好多国家越是经济危机的时候,越是希望把我们国家这些技术转移过去,来刺激他们的经济。所以这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21世纪》:哪些政策转变可以稳定出口形势,促进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魏建国:我个人认为,在出口政策方面,我们还可以再进一步加强。为了支持地方的出口,要争取把地方上负担的7.5%的出口退税由中央来负担。

  很可能对中央来讲这一段时期难度大一些,但这样对地方的支持力度会很大,会很好地调动地方积极性,也能加大力度更多促进出口,局面会有很大的不同。

  同时,对一些信誉好、长期合作的出口交易对象,出口信贷方面可提供一些支持,包括给予付款延期,为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也可以提供买方信贷与进口商共渡难关。

  因为他现在还有出口生命力,只不过订单减少了,如果有信贷支持,能维持目前的生产,把整个技工队伍稳住,就业稳住,市场我们可以另外再找,这个是关键。

  《21世纪》: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中国经济未来可能要迎接更大挑战。你怎么看待中国的外贸与未来中国经济复苏之间的关系?你对企业和决策层又有哪些建议?

  魏建国:我的预判是,以后中国经济恢复,最快是外贸的恢复,当然可能不是很强烈,但是这一块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必须在这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短期很明确,优秀的外贸企业要保得住,要撑得起,一旦冬季过去马上复苏过来,他有他的客户渠道,有他的市场,企业一旦没有了其他人即便有资本恐怕也很难接上。

  企业不是很好,但是我们加大支持力度,做更高质量的商品,转型升级,等市场复苏以后就可以继续发展壮大了。企业不能“猫冬”,要随时警觉,随时出击,开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要稳定当前,着眼未来。

  更重要的是什么呢?是利用我们国家的优势,引进外商技术和管理,增加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即使是一个打火机,它用的电源、耗能、节能、环保等内容都需要慢慢发展起来。

  这次金融危机,中国不仅可以渡过,而且可以第一个走出来。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将有先进的技术,不断有新面孔的产品。不能为了当前就急,必须要把短期、中期和长期相结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美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