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元股份放弃三鹿二拍贝兰德、君乐宝或回购股权

  每经记者 刘丹 发自石家庄

  对于备受关注的三鹿集团二拍资产,三元股份最终选择了放弃。4月5日,记者从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获悉,它们或将回购股权。

  正式放弃二次拍卖

  三元股份4月4日公告称,“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公司将不参与竞买三鹿集团所持君乐宝投资权益、三鹿集团所持唐山三鹿投资权益。

”另外,公司曾称没有购买三鹿集团其他破产资产的意向。由此推断,三元股份已放弃参与三鹿第二批乃至第三批等破产财产的竞买。

  君乐宝与唐山三鹿曾为三鹿参股子公司,在第一次拍卖中,因有股东要求行使优先购买权而未被拍卖。其中,唐山三鹿投资权益是三拍的内容。

  4月7日拍卖的资产包括 “三鹿”牌及相关保护性商标169个、专利技术12项,以及三鹿在4家子公司的参股权益,分别为河北贝兰德乳业34%的股权,石家庄君乐宝乳业16.97%的股权,河南花花牛乳业25%的股权,安徽双佳食品60%的股权。

  联营公司意在独立

  对于三元放弃二拍资产,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三元是留下难啃的骨头。”他认为二拍的资产对三元来说没有太大价值。“放弃后续竞拍对企业来说是有利之举”。另外,有专家称,河北省当地也不愿意把三鹿资产全盘给北京企业也是原因之一。

  5日,记者联系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问及拍卖情况,公司人士表示不排除公司自己将股权回购的可能。记者致电公司新闻发言人曹占武,其对此事不予置否。

  据悉,君乐宝内部有一股反“三元”的声音,欲从三鹿集团回购股权。记者从君乐宝公司获悉,除酸奶产品外,公司还将涉足白奶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三鹿在大举扩张期拥有多家合作工厂。但在联营模式下,三鹿只提供品牌、管理等资源,并不大规模派遣员工,也不驻厂管理,而是抽查管理。“三鹿事件”之后,这些企业为减少负面影响采取划界的措施无可厚非,但能否自立生存并实现可持续性盈利,则要取决于人们对于原有三鹿品牌的态度,“其实反过来看,河北尤其是石家庄地区,人们对当地品牌还是有感情和信任度的。”

  现场调查

  吞“三鹿”三元消化尚待时日

  每经记者 刘丹 发自石家庄

  3月份,河北三元的液体奶已在原三鹿的主要销售区域上市,记者近日从集团内部获悉,在4月中旬还要推出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内的新产品……一切百废待兴。但是,文化、制度、资源等融合仍是三元要面临的挑战。

  人员安置顺利

  三元集团新闻发言人范学珊介绍,目前在做人员安置,聘用原则是按照新企业需求,对原有员工通过登记和测试后签订劳动合同。“目前除出差在外或者个别不在石家庄的,我们基本签署了员工的劳动合同。”据悉,有3000名左右原三鹿职工与三元签署了劳动合同。

  在已经恢复生产的原三鹿集团乳品二厂门口,不时有货车进出。据了解,每天清晨就有各地奶牛小区的货车输送鲜奶。在二厂车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中控室两名技术员正在监控生产,包装车间工人也在紧张忙碌,生产线上的产品都打着三元的品牌标识。

  大供应商之殇

  同原三鹿员工的平静相比,供应商心态很难平和了。一位原三鹿供应商透露,2月初为三鹿集团提供原材料的几家供应商都收到了来自三鹿集团采购部门的通知,称河北国信资产运营公司有意收购供应商的“普通债权”,拟先对其还款20%,如破产清算后有余款再支付其余部分。据悉,被三鹿欠款的大供应商约四五家,总计被拖欠近亿元。

  一家温州的牛奶加工生产线设备供应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还有2500多万元被压着。此前有分析师认为,三鹿拍卖的资产总体上不会超过8.5亿元,企业负债已达30亿元,明显资不抵债。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0日债权转让协议最后期限,不少欠款数额较小的三鹿集团债权人已陆续在转让协议上签字,以换回20%的欠款。但几家大供货商仍拒绝签字。

  经销商的顾虑

  “现在市场有点乱”一位河北三元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河北三元和北京三元在市场上有交叉。北京三元在当地有自己的经销商,原三鹿经销商现在是河北三元的经销商,虽然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河北三元的产品,但他们感觉被轻视了。

  “对三元来说,销售是它的短板,三元看中的是三鹿在全国非常发达的销售渠道和网络,这将帮助三元品牌迅速打入全国各地市场。”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说。

  但是多数经销商仍有顾虑,担忧市场环境的不乐观。经销商赵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整个乳制品业正处于恢复阶段,市场信心不稳。

  但是大多经销商选择合作,因为此前经销商现行垫付、用于召回三鹿问题产品的所有货款中(政府和三鹿方面共负责赔偿了60%),还有40%的未结货款没有追回。对于经销商来说,只有合作才有可能“追回”拖欠的债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德 | 刘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