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实体经济转暖尚待时日

  随着美股市场持续强劲上涨,美国经济触底反弹的预期日益升温。不过,就目前状况来看,来自股票市场和金融体系的诸多利好,并未完全获得传递到实体经济领域的通道。因此,美国经济止跌回暖的预期尚待实践检验。

  美股近期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包括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内的多项经济数据转好,但美国经济衰退减速迹象并不明显。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3月非农就业人数下降66.3万人;当月失业率上升0.4个百分点至8.5%,为1983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经合组织(OECD)最新版美国经济报告也预计,美失业率明年底将高达10.5%。失业率高企反映了企业的糟糕经营状况,也给政府财政增加了巨大的负担,并在客观上减慢美国经济可能的复苏速度。

  另外,纽约股市本轮大幅上涨源于市场对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金融巨头的盈利预期。不过,近期传出的相关信息,却让市场对金融机构的盈利有了另外的解读:首先,美国财政部2日宣布,参与政府“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的银行中,已有5家银行率先偿还了总额3.53亿美元的政府救援资金,并支付了总额540万美元的利息;其次,美国政府要求为克莱斯勒公司提供68亿美元贷款的几家银行将其中50亿美元债务转换为股票以减轻克莱斯勒的债务负担却遭到拒绝,导致克莱斯勒重组的努力遭遇重重障碍。

  上述消息意味着,即使获得了较为充裕的流动性,美国金融机构既不会立即恢复信贷,也不愿还政府“人情”帮忙解除实体企业层面的燃眉之急。这在某种程度上让美国政府上万亿美元恢复信贷举措的效果大打折扣。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2日决定放宽按公允价值计价(以市值计价)的会计准则,给予金融机构在资产计价方面更大的灵活性,但金融机构急于与政府“划清界限”的举动,仍然可能导致“惜贷”现象终结遥遥无期。

  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也是近期美国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但全球累计近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尚未起到实质性效果,美国便是其中的典型例子。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当天,道琼斯指数给出跌破8000点大关的“下马威”;2日纽约股市在G20金融峰会发布公报时重返8000点上方。在危机背景下,美国经济何时能够止跌反弹,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全球经济的脸色。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