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医改解析 > 医改相关评论

专家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为公共产品是理念创新

  四月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布,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图中这类进京看病在医院发愁的现象,有望得到解决。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中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 曾利明)“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是中国在解决医疗保障这一世界性难题作出的理念创新。
这是医改专家对今天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作出评价。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认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在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就意味着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成为人民基本权利的一部分。

  她强调,明确从“基本制度”的高度保障人民健康,对医疗卫生事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作为公共产品的制度,必然覆盖全民、公平享有,而且制度一旦确立,就是长期稳定的。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胡祖才表示,新医改路线图要求强化政府在制度、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促进公平公正。同时,要求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满足多层次需求,使全体国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莎拉·芭柏指出,中国医改路线图着眼于为全体中国人公平地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值得称赞。路线图把公共卫生,农村卫生事业,基本药物和基本医疗卫生设施作为重点。大幅度增加对这些领域的投入,将为实现这些目标铺平道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葛延风称 建立政府主导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回归公益性,不但符合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属性固有特点,也是绝大多数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和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其他人口大国的通行普遍做法。

  他说,建立覆盖全民的医保制度,目的在于实现医药费用的合理分担,这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最核心的措施;“如果人人都有医疗保障,个人付费比例大幅度降低或者不付,就没有人会喊"贵"。”同时,医保覆盖全民也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认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为公共产品既体现了初级阶段的国情,又体现了卫生工作追求“社会公平”的重要原则,很有针对性。

  专家一致认为,《意见》提出的医改应遵循公益性原则,确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把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职工、大学生、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或居民医保范围,首次实现中国医保的全覆盖,意味着每公民不论性别、年龄、种族、职业、收入水平等,都享受同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全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