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峰会9月移师华尔街 超主权货币或正式破题?

  第二次G20金融峰会的大幕刚刚落下,有关下一次峰会的各种猜测已然四起。

  在上周的会后,英美两国首脑都证实了要召开下一次峰会的计划,不过具体的地点和时间并未透露。目前,业界对下次峰会召开主要有两种说法,可能性更大的似乎是9月在纽约举行。
从目前各方传递出的信息看,有关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特别是IMF改革等着眼长远的话题,可能主导下次的峰会。包括中俄等国提出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议题,更有可能在下次会议上正式破题。

  峰会9月移师华尔街?

  在本次伦敦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布朗透露,G20有意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开峰会,并称会议地点会在“几天后”宣布。

  “我们希望(在下次峰会上)评估我们今天作出的决定及其实施情况,以便我们能够尽快实现经济复苏。”布朗说,“当然如果我们(届时)发现做得还不够,我们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再聚会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他希望在G20下次峰会上进一步协商相关事宜。奥巴马称,G20领导人聚集在一起商讨并达成共识并非易事,因为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特点,虽然目前达成了一些共识,以后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对于下次G20金融峰会召开的地点,外界还有一些不同的猜测。有媒体引述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话称,地点在日本,大约是秋季。而彭博社则引述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话报道称,下次G20峰会将于9月在纽约举行。

  不过,有观察人士指出,考虑到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将在纽约举行,届时各国领导人都将齐聚纽约。所以,G20峰会趁此机会举行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中国播下金融改革种子

  对于中国等国家此前提出的改革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建议,作为伦敦峰会东道主的布朗透露,本次峰会并未实质性涉及。但他表示,G20会对每个提议给予关注,并暗示很多国家有这方面的呼吁是合理的,只是目前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方面还没有出台细节性的建议方案。

  2日在G20峰会上发表讲话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呼吁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并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对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督,尤其应该加强对货币发行政策的监督。

  此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两次撰文,建议考虑创造美元之外的“超主权”新储备货币,以避免危机在今后重演。他还建议进一步完善特别提款权(SDR)的定值和发行方式,将SDR定值的一篮子货币范围应扩大到世界主要经济大国,推动SDR作为储备货币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峰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本次峰会决议并未提及中国的建议,但事实上中国已经让金融和货币体系改革的话题主导了这次峰会。

  “尽管在会议决议中没有直接谈到超主权货币的事,但其实际影响已经在,不说也在。”陈志武说,他表示,在会议前,由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官员提出改变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议题,事实上已经让中国主导了这次峰会的议题。

  高盛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吉姆·奥尼尔也对记者表示,中国有关SDR的提议并未成为本次峰会的重头话题,但却是一大“潜台词”。

  本次峰会结束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在伦敦演讲时表示,赞成设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设想,并认为“特别提款权是一个现成、可利用的选择”。

  IMF改革或有突破

  对于这次峰会公报中关于安排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的内容,陈志武认为,这只是技术上的细节,没有从根本上改变SDR的性质和地位,跟周小川建议的不完全是一回事。

  “但是,扩大SDR的储备货币地位并将其转变为贸易结算货币等,是更漫长的改革,许多因素都会影响其进程,包括美国经济、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情况以及中国和金砖四国其他国家未来的走向。”陈志武说,比如,如果美国金融市场很快复苏、继续成为金融世界的大本营,超主权货币取代美元的改革进程就会很难进行,那可能要等下次危机了。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新兴经济体扩大在IMF等国际机构发言权的问题。上周在回答记者有关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问题时,布朗表示,他们正在就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在未来扮演的角色进行评估。“我将组织G20财长们进行一项相关评估,并会把评估结果向下次峰会报告。”布朗说。

  在本次峰会的公报中,G20首脑表示,继续致力于实施在去年4月达成的IMF份额和投票权改革一揽子计划。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在本次峰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则透露,IMF将把对下一阶段的份额评估工作提前到2011年1月前完成。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