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金融监管峰会后的路还很长

  G20峰会公报提出多项加强金融监管的措施,不仅包括创立一家全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简称“FSB”),还扩大了监管措施的适用范围,将所有的金融机构、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涵盖在内,首次覆盖了对冲基金。

  加强金融监管已成共识

  金融危机使各国都认识到加强金融市场监管的重要性。

在伦敦峰会开场时,英国首相布朗就提出,会议首先讨论金融监管的问题。峰会之前,对于加强金融监管的问题,欧美一直存在分歧。美国希望欧盟主要经济体扩大经济刺激计划规模,但是欧盟认为,相比经济刺激计划,严格的金融监管体系更为重要。

  峰会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公报中强调将采取行动为未来的金融业建立更加强有力的、更加具有全球一致性的监管框架,这是很好的建议,也是我国一直以来的主张,是未来的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G20峰会的公报表达了一个共识,形成了一个对各国金融机构过分行为进行约束的框架,对近十年来高速发展的影子银行影响最大。

  没有触及本质性改革

  今年2月11日,G20的欧洲成员国在德国柏林召开准备会议。在金融监管方面,各成员国同意对所有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市场参与者、对冲基金及私人投资公司采取相应的监督或管理,拟定制裁机制以加强打击“避税天堂”国家及“不合作”的金融中心,要求银行应在自有资本的基础上建立额外的缓冲资源,以备不时之需等。

  对照峰会的结果看,加强金融监管的基本措施就是上述共识的基本内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研究院金融系副教授何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各国基本认同了系统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对于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性,从而扩大了金融监管的范围。然而,金融监管范围的扩大仍然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改良性措施,可以缩小金融危机的影响范围,却并未涉及对现有金融体系更深层次的改革。

  赵锡军认为,虽然20国集团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球监管的框架,但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全球监管的框架,也就是说,还缺乏有实质约束力的监管措施。

  他指出,目前只有两个渠道能够落实全球监管的框架:一是通过各个国家自身的监管部门落实;二是通过各个国家的监管部门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协作来完成。因此,在实施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挑战性。

  刘煜辉也认为,20国集团在金融监管上达成的共识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但是并没有触动本质。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霸权的地位仍不见改变,至少现在需要形成一个利益制衡的格局。

  细则重点关注下次峰会

  公报中涉及加强金融监管的措施共计9条,但翻译成中文仅有600多字,可见相关措施的具体实施仍没有一个详细的安排。年内的下一次20国集团峰会令人充满期待。

  “达成一个原则上的共识是这次峰会比较重要的环节,接下来就是个工作层面的问题了”,刘煜辉比较期待下次峰会能够推出关于会计核算等方面的细则。

  何平指出,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加具体可行的监管措施,比如对金融产品设计的规范、各金融机构的杠杆比率和流动性要求等。而对冲基金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高杠杆比率,因此对冲基金的监管会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广义货币流量。在目前主流的监管原则下,未来金融机构的杠杆比率和流动性都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管制,以前盛行的高杠杆比率、高风险的盈利模式将不复存在。

  赵锡军认为,未来的峰会需要对金融危机的发展进行评估,根据新产生的问题提出新的议题。预计下一次峰会的难度将远远小于这一次,因为在基础性工作之上,如何完善、落实会比较容易。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