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新医改亮点:全民医保将改变病无所医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记者就医改方案采访权威人士和相关专家

  2009年4月6日,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中一个历史性的日子。

  经过5个多月广泛征求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终于在公众的企盼中揭开神秘的面纱。
3年来,新医改方案从无到有,集思广益,数易其稿,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期望。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新方案理念更加创新,目标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新医改方案着眼于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建立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指明了方向。

  理念创新

  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从理念到体制的重大变革,也是新医改方案的最大亮点。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说,落实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是医改的一个鲜明特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追求公平正义的理念,既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国际潮流。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黄建始教授也认同这种看法,从全世界看,绝大多数国家都把维护医疗卫生的公平性放在首要位置,因为健康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核心是强化政府责任,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改善人口的整体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公平。

  “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意味着覆盖全民和公平享有。这对于保障人民的健康权益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作出如是评价。

  煤炭总医院院长王明晓认为,新医改方案坚持了政府主导的正确方向,国家承担起全民基本医疗的责任,体现出基本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这是中国特色医疗卫生制度的重大突破。

  重大突破

  “全民医保”将从根本上改变“病无所医”局面

  新医改方案指出:在3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覆盖到全国所有困难家庭。2010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2009年,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视解决老人、残疾人和儿童的基本医疗保险问题。

  “个人医药费用支出比重过高,是造成看病贵的重要因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主任蔡江南教授认为,新医改方案提出的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将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城乡居民“病无所医”的局面,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有效缓解“看病贵”难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认为,将全体城乡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筑牢医疗保障制度的底线,是新医改的重大突破。现阶段,我国正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将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保障水平的差距,最终实现制度框架的基本统一。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