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通用汽车濒临破产 > 拯救通用最新报道

用辞职换取60天“缓刑” 瓦格纳通用三十年缘尽

  “瓦格纳是通用困局中的悲情人物,他的下课是一个必然,正如通用陷入困局是必然一样。”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用两个必然在通用和瓦格纳之间做了一个了结。上周,全球汽车业头面人物——瓦格纳在重重压力下宣布辞去通用董事长兼CEO的职务,换来了通用60天“缓刑”,但60天后通用命运如何,仍是未知数。


  长期面对辞职压力

  “我在华盛顿参加与行政官员的会议。他们要求我作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站一边去",于是我这么做了。”这是瓦格纳在通用网站上的声明,说完,瓦格纳宣布即时辞职。最后一次面对辞职的压力,瓦格纳没有抗争。

  从2000年就任通用CEO开始,瓦格纳长期作为全球汽车业头面人物出现,他也是美国制造业的标志性人物,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球汽车的神经。2005年前,他被赋予了保持并扩大领先优势的任务,但2005年起,美国油价急剧攀升,瓦格纳的任务变成避免亏损。

  “将所有的责任推在瓦格纳一个人身上是不公平的。”曾多次与瓦格纳接触的《中国汽车报》前副总编辑吴迎秋表示,美国汽车面临的困境不是一天两天所能解决的。

  从2005年底开始,瓦格纳就不断面对股东要求他辞职的压力,前后不下十次。他的回答是:“我要继续我未完的计划。”为此,巴菲特甚至给瓦格纳发来“我为你喝彩”的传真。在去年年底的一次面对国会议员的质询中,瓦格纳表示愿意将年薪从1000多万美元降至1美元,来继续他的工作。

  身高近2米的瓦格纳留给通用员工的印象也很高大。“瓦格纳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给了通用,他也有看出市场趋势的能力,但是通用重组计划开展得太晚了。”一位通用员工如此评价自己的前老板。

  通用员工告诉记者,通用在最后期限前提交重组计划后,美国汽车业评估小组告诉瓦格纳,美国政府会再给通用机会,但前提是他必须辞职。这一次,瓦格纳没有再犹豫。

  毕业后只效力过一家公司

  离开通用的日子,瓦格纳该怎么度过呢?今年1月份北美车展上,英国《每日电 讯报》记者英格里斯曾问过瓦格纳这个问题。

  “我也有不少业余爱好,比如教育、酒和烹饪,我还希望成为一名厨师,不过现在我倒是一名很不错的品尝家。假如有一天我停止工作了,最好能好好地休息3个月,然后再看看接下来要做些什么。”这是当时瓦格纳轻松的回答,字里行间,瓦格纳已预感到下课的命运。

  与一般职业经理人不同,瓦格纳毕业后至今的30多年里只效力过通用一家企业。1977年,瓦格纳进入通用汽车的纽约财务办公室担任分析员,此后相继担任通用汽车巴西业务部财务总监、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等职务。

  在进入通用20年后,瓦格纳开始展露才华。通用的北美业务在1997年亏损8600万美元,在瓦格纳担任北美业务部总裁后,通用北美业务起死回生,于1998年实现赢利。

  2000年,瓦格纳升任通用汽车CEO,当时他只有47岁。在他的推动下,通用汽车在2002年通过现金加发债的方式,以实际支出2.5亿美元的投入,完成了对韩国大宇汽车的收购。

  出色的表现使瓦格纳赢得了通用汽车董事会的信任。2002年底,他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出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集大权于一身。

  然而,从2005年开始,针对瓦格纳的争议接踵而来。2008年底,瓦格纳乘坐私人飞机前往美国国会陈述重组计划,其奢侈行为遭到舆论口诛笔伐。

  尽管毁誉参半,通用的员工还是亲切地称理查德·瓦格纳为“里克”,他们说如果不进入通用,说不定瓦格纳还可以进入NBA。瓦格纳当年曾是杜克大学篮球队员,还险些参加NBA选秀。如今他是底特律活塞队的拥趸。

  与中国的十年缘分

  “瓦格纳是中国汽车业的老朋友,在通用与中国汽车的合作上功不可没。”谈及瓦格纳的悲情结局,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感慨良多。他表示,瓦格纳在加大中国投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从1998年担任通用汽车首席运营官开始,瓦格纳就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他几乎每年都要飞到中国,与合资公司的高层会谈,考察工厂,会晤政府官员。最近两年,瓦格纳甚至希望总部管理层每个月都能来中国看看,“看看这个未来最大市场的趋势。”

  在中国员工的眼里,今年56岁的瓦格纳富有亲和力。“去年他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开幕式当天我们临时给他安排了早上7点半的采访,他需要5点半起床准备,他没有半句怨言。临走时,还和中国员工一一握手寒暄。”

  从2007年10月到2009年1月,记者曾4次当面采访瓦格纳。每次,瓦格纳都会强调中国市场的巨大优势,他表示,通用的第一个百年的关键是美国,下一个百年的关键是中国。(杨开然)

  -瓦格纳履历

  1953年2月9日出生于美国特拉华州。

  1975年在杜克大学获得经济学士学位。

  1977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77年,瓦格纳进入通用汽车。

  1984年他成为通用汽车巴西分公司的执行财务总监。1987年,他调任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副总裁兼财务经理。

  1992年11月起担任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1993年4月起负责通用汽车全球采购工作。

  1998年起担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2000年6月1日当选为通用汽车总裁兼CEO。

  2002年底,他当选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

  2009年3月底,瓦格纳宣布辞职。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