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药事费遏制多开药 2011年公立医院要改出效果

  医改的难点是公立医院改革。要实现这一目标,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要退出舞台,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在大卫生系统下探索管办分开形式,建立有专家,政府,社保和民意代表参加的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施行“优劳优得”的内部管理。


  ——卫生部长陈竺

  作为医改方案近期将重点抓好的五项改革之一,我国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解决“以药补医”问题。

  此前有报道称,新医改方案将改变“以药养医”的现状,进行“医药分家”。不过,昨天的新医改方案提出,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解决“以药补医”问题。

  增设药事服务费

  与药品金额不挂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推进医药分开,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药事服务费是指提供药品处方服务的固定收费,与处方上的药品金额无关,主要用于补偿其向患者提供药品处方服务的合理成本,与销售药品的金额不直接挂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余晖说,对于看病就医的患者来说,虽然增加了几元钱的药事费支出,但大大减轻了医院以往多开药、开高价药带来的负担。而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使其真正反映医疗服务成本,将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和劳务价值,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鼓励民营资本

  办非营利性医院

  根据《意见》,我国将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并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

  作为关注的重点,《意见》明确,国家将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解决“以药补医”问题。同时,国家将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民营资本办非营利性医院。

  卫生部长陈竺认为,医改的难点是公立医院改革。要实现这一目标,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要退出舞台,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在大卫生系统下探索管办分开形式,建立有专家、政府、社保和民意代表参加的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施行“优劳优得”的内部管理。他说,新方案实施后,民众看病自付比例会降低,药价会大幅下降。

  此外,《意见》还表示将大力改进公立医院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实现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努力让群众看好病。

  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到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取得突破,加上其他改革措施,我国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将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管办分开

  转换政府职能

  《意见》还提出,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和政府有效监管出发,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胡祖才说,根据国际经验和国内近年的探索,管办分开有多种具体实现形式,主要有在卫生部门内或外设立专门监管公立医院的机构,从行政职能上分开;也有“社会办医,政府管医”,采取企业化管理模式等。

  聚焦药事服务费

  “8000亿投入远远不够”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胡祖才认为,新医改将从体制机制上切断医院收支与药品销售的联系,规范用药行为,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曾小峰昨天对早报记者说,“这个说法还是很空,具体操作没有提。”他认为,目前绝大部分医院都是“以药养医”,目前北京协和医院一年的收入,有48%来自于药,但这还是北京各医院中最低的比例,除去人力成本等几无所剩。

  “如果说要一下子断掉,医院怎么生存,正常工作如何保证,这都是问题。三年8000多亿医改投入够吗?远远不够。”曾小峰说,目前的状况,这个数额估计一年都不够。一家医院一年起码得投入几百万元,而全国有那么多医院。对于设立药事服务费等方式是否能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曾小峰也表示不看好。

  卫生部长陈竺昨天强调,医院收入来自公共财政投入和社会诊疗活动补偿,也包括个人支付的一部分。坚持公益性就不能把创收作为主要目的。改革方案提出今后三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要达到90%以上,意味着对公立医院的补偿会明显增加。

  北京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郭波表示,如果仅仅是从这几个方面来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而不是从机制上进行“医药分开”,那么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医院也不能从根本上“断奶”。郭波认为,药店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中将起到积极,而且不可或缺的作用。(作者:吴玉蓉)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