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峰会共识如何兑现

  G20峰会共识如何兑现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二十国集团(以下简称“G20”)伦敦金融峰会已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和加强金融监管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

  当然,上述成果至多只能作为抗击全球经济衰退行动的一部分。

根据会议公报,本次峰会在财政刺激和银行救助等重要领域未能给出详尽可行的执行方案;更有甚者,鉴于会议前和会议中各国争论之激烈,那些已经作出的共同承诺会否顺利得以兑现亦需时间加以检验。

  类似会议最后草草流于扯皮的先例比比皆是,如G20伦敦峰会之前的两次G20会议,一些观察人士就戏称 “有口号、没行动”,或 “有共识、待行动”。而此类指责所以成谶的根本原因是多边磋商机制基础不实,即,市场全球化与利益本国化之间先天存有尖锐矛盾,而世界各国资源禀赋、发展程度以及路径选择上巨大的差异,又进一步强化了此矛盾。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国家的自行其是再次表明,上述缺陷客观存在且很难消除。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全球货币失衡,有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外汇储备中的60%以上为美元资产,国际贸易中的2/3通过美元结算,证券、贷款总额中的近一半以美元计价。所有美钞中的66%流通于国外,大约3/4新增发美钞被外国人所持有。

  上述现象背后的利益输送渠道是:美联储发行纸币支付巨额贸易逆差——各顺差国用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发行的政府债券或公司股票——美元重新回流进入美国资本市场。通过这一渠道,一方面,美国不无成功地通过“双赤字”政策将他国美元货币财富转化为美国国民财富;另一方面,这种单向的利益输送极不恰当地强化着美国经济的路径依赖,并使其具备极强的动力和能力去维护既得利益。

  包括G20峰会在内的查错、纠错机制,本该共同努力正本清源、矫正失衡,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共同所见的现实情况却是,美国作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继续利用其货币发行权滥发元美转嫁损失;堪与美国形成制衡的欧盟,基于各国不同情况,其内部争执激烈程度甚至远超外部争执;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储备国虽有变革当前金融体系的强烈愿望,但因话语权过于微弱且担心美元过度贬值危及自身外储安全,其所提建议很难显著撼动既有格局。

  面对利益犬牙交错,打破僵局的惟一办法是相关各方主动约束自身行为,这就要求以G20峰会为代表的国际多边磋商机制摒弃以往眼高手低、空谈泛论的陈腐习气,正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失衡的现实和背后的机理,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小幅快进地推进重构全球秩序,并确保各项行动不致成为下一轮失衡的起点。

  G20峰会大处着眼的可行目标是,与会各国广泛认同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单极体系严重滞后于实体经济发展所需,全球社会应从此时此地起,致力创建不同于以往的、具备内在稳定性的国际储备和结算新体系;小处入手的可行目标是,基于前述共识,按照先易后难、一事一议的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地选取适当的突破口先予审定,具体包括,重新设置国际组织中的投票权重,适度放开不合时宜的出口限制,以及审慎推行兼顾他人的国内政策,等等。只有这样,本次峰会所承诺的“将全球经济带出当前衰退,并阻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于此的危机”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