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进出口银行:央行正制定船企信贷新政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造船业今年形势逆转,将使船舶企业未来3年面临融资难。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根据船舶工业振兴规划,该行正协助人民银行制订信贷支持政策和船舶出口买方信贷实施细则。

不久前,两大船舶央企获得进出口银行1600亿的授信。

  融资难成今后3年突出问题

  “国内5年左右高度兴旺的造船周期已经结束,”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会长张广钦说道,“去年3季度起,新船合同签约数大幅下降,直到现在几乎处于停顿状态。”

  由于航运市场低迷,目前二手油轮价格下降30%~50%,二手散货船价格跌幅超60%,新船订单和价格也呈下降走势。

  造船行业形势逆转让造船企业信贷资产质量大降。进出口行交通运输融资部副总经理李莅称,由于船只不能按计划交付给船东,影响船厂生产进度,使船厂面临资金压力,卖方信贷违约可能性加大;船东现金流的困难又无法支付后续船款,引发贷款违约。

  “交船难、接单难、融资难将成为船舶企业今后3年面临的突出问题。”诸鑫强说道,“国外传统船舶融资银行纷纷将船舶行业列为高风险领域,收紧甚至关闭了融资闸门。”

  张广钦说,现在国内造船企业手中握有的合同订单可以维持到2012年的生产,信贷支持将是造船企业渡过难关重要一环。

  加紧出台船企信贷新政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相关实施细则。诸鑫强称,国务院已指定该行协助人民银行制订信贷支持政策和船舶出口买方信贷实施细则,利用出口信贷等政策性金融手段,继续加大对船舶出口的支持力度。

  据海关统计,前2个月,我国船舶出口额为40.6亿美元,比去年前3个月还多1.4亿美元,月均出口额20.3亿美元,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诸鑫强称,不久前,该行与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分别签订了授信1000亿和600亿的合作协议。同时,开办船舶出口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船舶出口基地建设贷款,支持造船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

  截至去年底,该行累计发放船舶贷款1024.62亿元人民币和74.45亿美元。该行在国内率先开办银团保函业务,为地方骨干民营造船企业提供保函支持。下一步还将研究开办船企并购、研发、租凭融资等新贷款业务。

  李莅认为,设立买方信贷专项资金只能解决部分船东的融资问题,还需要设立专项外汇资金,保证信贷资金来源与投放,并允许向船东提供流动金贷款。她还建议设立船舶投资基金和拆船基金,允许金融机构通过债转股、参股形式与船厂合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鑫强 | 张广钦 | 李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