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粮液股东大会:投资者爱恨交加

  
  作为浓香型白酒的上市公司,五粮液(000858)近年来由于巨额关联交易以及公司治理问题饱受诟病,让投资者是既爱又恨。4月3日上午,在五粮液公司多功能厅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投资者的这种爱恨交加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记者也见证了五粮液当家人对公司今后的打算。


  “2007年和2008年是酒类企业在近二十年来利润增幅最快的两年,而且还有国家实施的减税政策。贵州茅台2008年仅减税增加的利润就有每股0.58元,作为中国酒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五粮液每股收益只有0.47元,那么请问,光减税这一项,五粮液的利润每股应该是多少?请回答。”投资者问。

  “你可以去看报告,并且我们的报告都是合规审计的。”公司人士答。

  来自浙江的投资者刘达华显然对这样的回答不满意,他坚持要求当面回答,后被律师以与议程不符劝阻。刘达华会后向大家出示了他的持股记录,亏损60多万元。“说实话,我既希望你们记者说五粮液的不好,又怕你们说五粮液的不好,即怕你们偏心不报道,又怕你们报道不实,我是爱恨交加啊!”刘达华说。

  另一位股东敬兴满告诉记者,他长期持有五粮液股票,他是赚钱的,但他早就想来当面质问公司了,美其名曰“淡储旺销”的进出口公司是什么样的只赚不赔的皮包公司。他在给记者散发的材料写道:2008年,茅台销售收入82亿,纯利润38亿元;泸州老窖销售收入38亿元,纯利润13亿元(记者注:泸州老窖未发布2008年年报,但已预计净利润在11.5-15.4亿元之间);五粮液销售收入80亿元,纯利润18亿元。所以说五粮液高管会管理,我都不好意思了。

  面对刘达华等这样情绪激动的个人股东的炮轰,虽然有董事长唐桥以及国资委主任出面解答,但最受关注的还是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国春的发言,“骂得好!骂吧!但骂解决不了问题。”他说:“很多问题是一股独大造成的,很多问题我们想了也白想。我希望国资委能减持五粮液,但是你们投资者又怕国资委减持,这不是很矛盾吗?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五粮液基本面好,潜力巨大,投资者尽可放心。”

  对于有投资者建议五粮液要学习茅台进行类似“保肝护肝”等宣传,王国春称,他个人认为白酒保肝护肝是一种欺骗。王国春还说:“茅台酒称其酸度高,是其他酒的3-4倍。如果说酸度高对身体好,那么不如买山西的老陈醋。”

  而对于“茅台酒中金属硫蛋白等物质含量高”这一说法,王国春表示,专家证明金属硫蛋白含量最高的是广西漓江,“五粮液是浓香型酒,原料是五种粮食,发酵的微生物包括空气中的微生物、泥土中的微生物以及窖池中的微生物,发酵生产的微生物比酱香型的微生物多。如果茅台能够保肝、护肝,那么浓香型酒就更能够保肝、护肝。你们愿意相信吗?”(记者华雪)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达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