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让发展中国家有更多“话语权”

   这次关于全球金融危机非常关键的对话,是在20个国家之间进行,而不是G7或者G8,我认为这首先反映了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这些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随着世界经济相互依赖性的加强。如果这些新兴经济体不参与关于世界经济的主要对话,显然是毫无意义的。

所以我认为,这些新兴经济体不仅将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们在所有关于全球经济讨论中的分量将更大。

  实际上,世界银行已经开始了话语权的改革了,而且目前已经达成一致,非洲国家在世界银行的话语权将提高,同时增加它们在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的席位,从目前的两个增加到三个,加大它们在世界银行执董会的地位。问题在于,一些相对贫穷的国家并不具备购买新增话语权的能力,世界银行将予以协调解决,保证增加他们的话语权。当然这对中国和印度来说并不是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在增加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对世界银行的参与程度。目前的情况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先行改革,因为IMF的参与程度应该反映这个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然后世界银行将跟随IMF改革的脚步,IMF已经提高了中等收入水平国家的话语权,所以世界银行也正在这么做。

  除了话语权以外,世界银行已经着手在做一些事情来改变世界银行的管理方式。在世界银行的年会上,我们努力保证中等收入水平国家的参与程度,所以从世界银行的角度来看,这不仅仅是一个改革话语权的问题,而是更广泛意义的改革,保证中等收入水平国家更积极地参与,让他们感觉这也是他们自己的银行,而不仅仅是富裕国家的银行。

  改革之后的世界银行,更明确了自己的角色:监管和援助。一方面在未来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更好地对世界上有需要的国家进行援助。

  峰会建议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这包括两方面,首先世界银行将涉及一些具体的金融监管领域,我们将和IMF以及世界会计准则机构一起,回顾各国政府对国际金融标准的执行程度,此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国家层面的金融监管。世界银行认为,国家层面的金融监管完全应该更加严格,所以我们和各国的财政部和中央银行一起紧密工作,更严格监管金融行业,世界银行不仅将提供资金来帮助各国政府来加强这些监管,同时也将从技术层面给各国政府提供很多帮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