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回暖恐是昙花一现 别拿“刚需”忽悠房价上涨

  楼盘涨价一天卖掉900套

  昨天,备受关注的远洋·沁山水开盘,在均价上涨了1500元之后,900套房依旧遭到抢购。无独有偶,上周,京城另一个“低价标杆”楼盘首城国际开盘,和上一期相比,开发商提了近千元,可依然没有阻止汹涌的看房人潮。
购房人的这种异常热情,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出乎意料。

  虽说已过了开盘日期,一拨拨闻讯赶来的人还是不断。“对不起,23号楼开盘当天就已经卖完了,您只能先登记,等着下次开盘再通知您了。”昨天,当有新客户咨询时,首城国际前台的接待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据了解,4月1日,首城国际D区23号楼开盘,均价14500元∕平方米,比上一期涨了千元左右,但一天之内,336套房源几乎售罄。

  远洋·沁山水项目昨天开盘,开发商更是将房源分成了两天,头天专门接待前期剩余用户。据了解,该项目去年底开盘时,均价11800元∕平方米,这期“嗖”地升到了13500元∕平方米,但900套还是卖完了。

  “我最早是想买一期的房子,可没买着,就排到了二期的。这次比上次可是贵了,但销售人员告诉我,排队等着买房的人还有很多,下次开盘的25号楼还有可能再涨个几百块钱呢,这么一算,还是早买吧。”买了首城国际的郑先生对记者说。

  对于买房人怕抄不到底、急于出手的心情,业内专家也提醒大家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考虑。如果是二、三环的稀缺位置,可挑项目不多,一旦看中,价格也还算是适中的,可以考虑“抄底”;如果是五环及以外的位置,可选余地很大,很多项目也还没见底,完全可以再等等。(赵莹莹)

  

   观点

  别拿“刚性需求”忽悠房价上涨

  “在买房问题上不存在"刚性需求"。”今天上午,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提醒开发商:“违反市场规律的高价,上得越高,摔得越重。”这个观点与开发商的涨价鼓噪形成对峙局面。

  日前,北京市社科院发布了《北京蓝皮书》后,任志强发表了博客《批判〈北京蓝皮书〉》,博客除对《蓝皮书》中对用家庭可支配收入来计算房价的可支付能力等技术性问题提出不同意见外,更对“在买房问题上不存在刚性需求”的观点强烈批驳。任志强指出,住房是有刚性基本需求的,就像吃饭一样,但这种刚性需求何时变成实际的购买行为是弹性的,这与房屋的价格相关。而目前,中国刚性需求不但存在且购买能力也具备条件,这也正是推高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地位象征的房价的重要原因。

  与任志强的观点相反,戴建中在回应时称:“在买房问题上不存在"刚性需求"。如果需求是在一段时间里可满足也可不满足的,哪还叫什么"刚性"?”

  他进一步解释说:“许多房地产商,乐于把每年有多少人结婚需要婚房作为"刚性需求"的经典实例。确实,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住房消费需要,但是在畸高的房价面前,消费者拒绝购买或无力购买。2008年北京有近12万对新人,但一共只卖出去94200套住宅。但是大家婚照接,房先不买,还是我那句话,住房需求相对而言是弹性的。买不起大房子可以买小房子,买不起房子可以租房子,住宅消费能力与房价找不到交汇点时,只能是有价无市。”

  楼价会否持续“还阳”?对此,多位专家都不乐观。华高莱斯副总经理公衍奎对记者分析,楼市和宏观经济紧密相连,经济大局尚未彻底扭转,房价也不可能一路涨上去。“今年的项目开工量已经下来了,目前的楼市回暖和房价回调,主要是上一轮自住需求集中释放引起的,但这个需求能维持多久,能不能有后续需求投入市场,现在还很难说。”

  此外也有专家预测说,目前楼市的回暖恐怕只是昙花一现,京城楼市未来几个月的成交量将会逐步回落。而1月至2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降了39.6%,这也说明开发商本身对后市不是很看好。(记者李海霞)

  数据

  3月82个楼盘零成交

  3月楼市的春光并没有普照京城,虽然涌现出一批热销楼盘,但不少项目仍在忍受零度严寒。据易居中国北京房地产研究所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9日,北京3月份有82个楼盘成交套数为零,其中70%为高档公寓和别墅项目。

  据了解,在3月份出现零成交的高档公寓和别墅项目均价大多在每平方米18000元以上,如soho北京公馆均价为每平方米45000元、北京INN均价为27000元、锦上国际公寓均价为21000元。

  易居中国北京房地产研究所研究部部长王秀玲分析说,3月份的高成交量主要来自于积压一年的需求集中释放,这部分购房人对于房屋的单价和总价都很敏感,不可能接受价格过高的项目,而单价和总价都很高的高档公寓和别墅的买家主要是投资客,在目前经济形势前景不明的形势下,投资客不会贸然进场。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戴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