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西部:在金融危机中依然保持经济较高增速

  新华网西安4月7日专电题:西部:在金融危机中依然保持经济较高增速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冯国

  壳牌石油公司5日在西安与陕西省两家公司签订了一份总投资达1.4亿美元的合同,决定投资6600万美元进入中国现代服务业――先进加油站的生产与推广。


  与壳牌公司一样,美国中小企业商会理事长兼总干事罗伯特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去年注册资本100万美元成立的北京软件出口中心西安BPO(业务流程外包)中心目前已实现营业额600万美元,“金融危机使订单减少了,但我准备加大在西安投资,我看好中国西部的发展潜力。”他说。

  虽然全球经济低迷,长期致力于中国西部经济研究的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分析,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影响,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但是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尤其是扩大内需的政策正产生积极效果,我国西部在金融危机中可以说是充满商机。

  4月5日至8日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5200多名外商汇聚西安,参加刚刚开幕的第13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与10万中国客商一起寻找在中国西部发展的机会。

  据初步测算,2008年西部的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4%,增速高于各地区加总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1.2个百分点。

  “在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中,西部应该是贡献最大的地区,西部也应该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更快增长。陕西经济最严峻的时期正在过去,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企稳迹象。”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表示。

  与率先发展的东部相比,中国西部12个省区市面积占全国的七成,但由于自然、历史等原因,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四成。

  2009年,中国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东部外向型经济遭遇前所未有冲击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经济的表现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8%增长目标的实现。

  “西部地区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地方财力比较薄弱,还要承受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压力。从整个周期看,西部地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回旋能力弱于东部地区。但西部大开发正让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说。

  十年前中国在西安发出了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如今西部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尤其是一批依托当地资源的特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譬如,陕西省的果汁、煤化工与航空,四川省的冶金、生物与水电,内蒙古的能源化工和畜牧等产业,都正在全国、甚至世界上占据重要份额。

  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去年遭受了地震灾害,但发展势头仍十分强劲。2009年,陕西省确定经济增长13%,四川则在去年实现1.2万多亿元生产总值的基础上确定增长9%。

  “到2010年,四川省仅灾后重建资金总需求就达1.7万亿元左右,需要消耗建筑钢材3700万吨、水泥3.7亿吨、墙体材料2100亿块标准砖和砂石10亿多立方米等,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蕴含着大量投资机会。”四川招商引资局局长李刚说。

  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决定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主要用于能源、钢铁、物流等十大产业领域。目前,西部各省政府正就此编制相应的产业规划,并着手发行数百亿元的地方债券,以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目前,陕西已编制完成了五大产业规划,预计10月份全部完成后资金即会注入,同时首批30多亿元地方债券马上即可发行,这些措施将会给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权永生说。

  金融危机之下中国东西部的省际间投资合作也日益趋强。在西洽会7日举行的由上海、天津、广东、浙江、山东、新疆等12个省区市代表团共同主办的省际联合合同项目签约仪式上,84个项目的合同总金额达到220.98亿元,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