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医院投资迎来前所未有的春天

  4月6日、7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09-2011重点实施方案》的全文。期盼已久的医改方案终于亮相。与前几稿相比,质量和内涵有巨大的提高,笔者认为这是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到医疗行业的表现,如果落实过程中能够严格遵照执行并不断改进,中国将为世界各国的医疗改革做出表率。

  就规模庞大的医改意见和重点实施方案而言,站在不同的角度或利益立场分析将会有不同的结论。就战略层面分析,坚持公益性、强调效率和公平兼顾、政府职能彻底转变和让医疗人才资源流动起来这四点,为本轮医改垫定了成功的基石。

  笔者试从资本和投资角度,通过对政府职能改革、投资环境分析、行业资源流动这三个方面的分析,可以看到:新医改将为医院投资带来前所未有的春天。

  政府职能彻底转变

  本次医改方案中,对政府职能的改革相当到位,具体体现在:

  一是卫生行政部门的职能是“主要承担卫生发展规划、资格准入、规范标准、服务监管等行业管理职能”,以前那种既做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得到扭转,政府成为行业的立法者、监管者和服务者,而不再是管公立医院吃喝拉撒的“父母”。这样有利于其更加公平地对待所有不同所有制结构的医院,今后医院的好坏主要看医疗服务水平,而不是姓“公”还是姓“私”;

  二是卫生行政部门将对医院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以往对医院的监管,经常是“政”出多门,军队医院听总后勤部的,卫生部直属的医院听卫生部的,其他部委直属的医院则又有各种上级管理部门,致使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几乎对这些医院失去监管能力,现在实施“三统一”,可以更有效地对所有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进行监管,保护患者利益;

  三是公立医院将脱离卫生行政部门作为上级领导的体制,建立起三权制衡的运行机制,表现为公立医院将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机制”。在卫生行政部门成为“裁判员”的前提下,公立医院转变治理和管理模式,成为市场上的游戏参与者之一,不再是卫生行政部门特别保护的对象,这将极大地推动医疗行业出现更为公平的竞争秩序。对进入该行业的非公资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医院投资迎来更为公平合理的环境

  对于非公资本(包括内资和外资)进入医院行业,我国一直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2003~2004年进入医疗市场并对医改抱有巨大期望的资本,在历经5~6年的医改等待期之后,已经筋疲力尽,大多数退出了舞台。

  而本次医改方案就此做出了重要说明:

  “国家制定公立医院改制的指导性意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在内的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制的试点,适度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比重,形成公立医院与非公立医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落实非营利性医院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营利性医院税收政策。”

  “民营医院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和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对其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

  简言之,民营医院将开始享受国民待遇。

  政府职能转变是本次医改成败的关键,管理部门从身兼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角色,转换为纯粹裁判员的角色,有利于以超脱医院所有制结构的思维,对全行业实施公平监管,平等对待所有的参与者。

  医疗行业最核心的资源开始流动

  医院是智力密集型组织,医疗行业最核心的资源是医生。而我国在医疗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为数极少的医生却只能固定在一个医院注册。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医生无不是多点执业。本次医改显然没有忽视“人”的因素,其中提出:

  “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规范医院管理者的任职条件,逐步形成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医疗机构管理队伍。”

  任何一个行业,人才流动是资源流动最重要的体现,人才不能流动,即使设备、药品、资金等全部流动起来,其作用都等于零。

  医疗行业的人才流动确实到了非改革不可的程度,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已经向陈旧的医疗人才体制提出了挑战,会诊、走穴、客串,挡也挡不住,主动进行改革显然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对行业格局的预测

  通常,一项重大的改革政策,尤其是和13亿人息息相关的改革,都会发生重大的利益格局的调整,本次医改也不例外。下面笔者根据改革方案,对今后5~10年的医疗行业格局试做一预测:

  1. 新医改将深远影响医疗市场格局,参与者对行业的影响力将出现重大变化,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创办医疗保险机构以补充社会统筹的不足,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削减医药企业的利润导致大量低端医药企业被淘汰,保险公司将更深入地参与到游戏中并可能控股部分医院;

  2. 公立医院的影响力将逐步下降,私营医院影响力将大幅提高,随着人才流动力度的加大,最终除了医学院附属医院由于技术遥遥领先而占据竞争优势外,普通公立医院将逐渐失去与民营医院的竞争优势,原因在于民营医院有灵活的激励机制和留人机制;

  3. 未来几年将出现更多的医院类上市公司,无论是IPO还是借壳上市。但由于医院行业缺乏成熟的职业化经理人体系,这个市场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进行培育,因此在5~10年后才会出现巨型医院集团,医院行业将在5年后开始大规模整合;

  4. 随着金融行业向医疗行业渗透,甚至入局参加游戏,产业金融公司将应运而生,医院行业的金融控股公司或许会出现。插图/刘飞

  (作者为上海医院高级管理顾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