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解读:医改方案吸纳多少民意 8500亿投向哪里?

  编者的话:

  方向确定,目标确立,投入明确……随着《》和《的公布,新一轮医改正式起航。如何正确理解新医改?新医改有哪些惠民措施?7日14:30分,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网友在线交流。

  胡祖才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新明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姚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余功斌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

  访谈热点问题一:哪些民众受惠?

  新医改的受惠人群应该是包括所有人,特别是没有负担能力的弱势群体。


  余功斌说,《医改意见》明确提出,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这次医改的根本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讲,新医改的受惠人群应该是包括所有人,特别是没有负担能力的弱势群体。

  姚宏:在目前由于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筹资水平有所不同,其给付标准也不完全一样。但是,随着今后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政府补贴水平的提高和筹资标准的提高,三项保险制度的给付水平会越来越接近。所有的参保人员最终都能享有公平的社会医疗保障。

  胡祖才:医改一个显著特点是突出了基本、基层、农村,面向广大群众。通过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群众可以得到以下实惠:

  一通过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使群众平时少得病。二通过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实现全民医保,使群众得病有保障。三是通过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群众看病看方便。四是通过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负担,使群众治病少花钱。

  姚宏说,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从保障水平上还不能和发达国家比,但是让全体国民都能享受到医疗保障,参加医疗保险,是这次医改提出的一个非常明确的任务目标。相信通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90%以上的参保率三年后是有可能完成的。

  访谈热点问题二:如何使群众尽可能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

  我们不仅通过医改要使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而且要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这样的制度安排,使广大人民群众尽可能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

  刘新明指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这次医改需要切实予以强化的一个领域。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医改近期五项工作重点之一,也是医改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它的意义在于,我们不仅通过医改要使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而且要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这样的制度安排,使广大人民群众尽可能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

  刘新明介绍,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已经被这次医改方案确定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总体来说,一是要全面落实对公立医院的各项补助政策,二是合理调整医疗服务的技术劳务价格,三是在落实上述两项政策的同时,探索在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目的是使公立医院的补偿主要通过技术劳务性的服务收入和政府的补偿来解决,药品不再作为医疗机构的补偿来源。

  针对网友关于逐步改革“以药补医”这样一些做法是不是能够有利于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的疑问,刘新明做出了肯定的回答。

  余功斌指出,按照医改方案的要求,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过程中,要逐步将公立医院的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姚宏指出,这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了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三横三纵”的总体架构,即横向上分为三个层次,主体层次中纵向分为三种主要制度。

  一个是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二是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三是补充医疗保障体系。

  胡祖才说,农村是医疗卫生最薄弱的一块,有的地方存在缺医少药的情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比较突出。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农民看病就医的问题,这次医改把加强农村卫生放在突出的位置。

  姚宏指出,我们现在正在全国推行参保人住院后个人只缴纳自己应缴的部分医疗费用,其他医疗费用都由医疗机构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直接进行结算。随着医疗保险管理逐步规范化和医疗保险网络信息系统的逐步建立,网友提出来的医疗保险直接结算办法将会逐步实现。

  访谈热点问题三:新医改方案吸纳多少民意?8500亿投向哪里?

  未来三年各级政府将新增投入8500亿元用于医改五项重点工作。

  余功斌指出,根据《医改意见》确定的各项政策,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未来三年用于医改五项重点工作需各级政府新增投入8500亿元。在这笔资金中,中央政府投入占约40%。按照《医改意见》提出的要求,将逐步提高“两个比重”,一是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二是要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这就要求我们各级财政部门努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卫生的投入力度。

  工作小组高度本着尽可能充分吸收吸纳的原则,对《意见》修改完善,共修改了190多处。

  胡祖才介绍说,《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应,共收到了35929件网上反馈的意见。工作小组高度重视社会各方的意见,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逐条分析,本着尽可能充分吸收吸纳的原则,对《意见》修改完善,共修改了190多处。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宏 | 刘新明 | 余功斌 | 胡祖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