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炒汇案升级 中信泰富仍停牌 荣智健或辞职

  炒汇案继续升级 中信泰富仍停牌

  荣智健或将于短期内宣布辞职

  3月25日,中信泰富公布2008年全年业绩亏损127亿元,外汇损失159亿元。当日,荣智健在业绩发布会上就其是否继续担任职务问题表示,一切听从董事会决定

  继上周五香港警方要求中信泰富提供炒汇事件详细资料导致该公司停牌后,中信泰富日前又发布公告称,将继续暂停股份买卖。

截至昨日记者截稿时,中信泰富依然没有恢复交易。

  遭香港警方调查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简称商罪科)4月3日对中信泰富在香港金钟的办事处进行搜查,并带走一批文件和电脑档案。据悉,这是第一次针对中信泰富的搜查。对于调查的内容,中信泰富发表声明称,商罪科主要调查该公司近两年签订的外汇合约及发出的公报是否有串谋欺诈及虚假陈述。

  中信泰富表示,香港警方并没有对该公司作出任何检控或拘捕,并确认有关调查不会对其日常运作存在任何重大影响。在被问及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可能会被免职的传闻是否属实时,该公司表示,暂时未接到相关消息。

  记者发现,本周港股开市以来,包括港交所、中国远洋在内,至少有10多家上市公司因为中信泰富被调查高管同时在本公司担任职务而发布公告,宣称自己与该案无关。

  炒汇案升级

  法律界人士称,警方依据搜查中信泰富的两项内容——“公司董事作出虚假陈述和串谋欺诈”,如果调查确认属实,两项罪行可最高获取10年以上的刑罚。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泰富去年10月爆出因炒外汇造成公司155亿港元的巨额亏损。事件发生后,中信泰富的内部管治备受外界批评,前财务董事张立宪及财务总监周志贤辞职,公司主席荣智健之女、前财务主管荣明方被曝遭降职。去年12月,母公司中信集团向中信泰富注资15亿美元,中信泰富炒汇丑闻暂告一段落。

  今年1月17日,香港证监会开始调查中信泰富17位董事,其中就包括荣智健和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等高管。有消息人士称,此次由香港警方出面调查,会比之前香港证监会调查严厉得多,问题可能比想象中严重。

  3月25日,中信泰富公布2008年全年业绩亏损127亿元,外汇损失159亿元。当日,荣智健在业绩发布会上就其是否继续担任职务问题表示,一切听从董事会决定。

  而自从4月3日警方介入,事态升级以后,市场有消息指出,荣智健或将于短期内宣布辞任主席一职,很有可能由北京中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接替,其亦为中信泰富非执行董事。

  负面影响巨大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表示,中信泰富遭调查对其负面影响较大,不排除母公司将撤换管理层的可能性。而泓福资产管理研究部主管邓声兴则认为,中信泰富母公司可能不会即时撤换所有管理层,但将增派高管加入董事会,以显示其对中信泰富的支持。而碍于当前中信泰富仍在调查期间,预计短期内母公司向其注资的可能性不大。

  美林发布研究报告称,中信泰富基本面疲软,未来将面临更多不利因素。报告指出,中信泰富所面临的周期性风险和资产负债状况不佳,今年资本开支达100亿元,估计公司至2010年净资产与负债比率将升至95%,料其需要再融资170亿元。但在目前信贷环境下,要完成这个目标势必充满挑战。因此,维持该股弱于大盘评级,目标价4.4港元。

  此外,美林与邓声兴的预测不谋而合,认为中信泰富目前不可能获母公司注资。因上述调查存在不确定性,加上财政状况不允许其大规模收购资产,现价约市盈率17倍,较同业估值溢价达25%,将难以维持现估值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