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市场动态

银行“不差钱” 中小企业贷款仍难

  新增贷款投向较多集中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电力和煤炭行业等优势行业和政府投资项目,在这些领域,中小企业所占比例并不高。

 “资金宽松要比借钱度日难过多了。现在只要愿意投,上面没有指标约束,难的是有钱贷不出去,国内各地都一样。

”作为资深客户经理,陈平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他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商业银行“不差钱”的痛苦

  陈平是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的客户经理,3月31日,在安徽合肥举行的首季银企对接会上,他正在一堆企业报表与简介中寻求着目标。“过去贷款规模限制的时候,大家收都收不住;规模放开了,现在贷款又都放不了。”陈平说:“一方面,从资金供给来看,存款增加较快,流动性宽裕;另一方面,信贷投放的力度已经很大,持续投入则面临一定的需求约束,总体上看银行业普遍面临一定的盈利压力。”

  “放不出去完不成任务是小事,一旦形成坏账收不回来就是大事了,我们信贷人员每天都得睁大眼睛盯着每一笔贷款。”陈平介绍说。由于盈利预期减少,同中信银行一样,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目前对贷款投向均采取比以前更为严格的评价指标,在信贷员个人业绩与贷款风险等级挂钩的情况下,信贷员对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采取“宁缺毋滥”的态度不足为奇。

  陈平说,同以前银行不愿意向中小企业放贷的原因不同,风险的不可预测性是各大银行惜贷的首要因素。“以前是指标少,中小企业贷款收益率窄、费用高,现在主要是金融危机加大了中小企业风险,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当然,中小企业没有担保和抵押,并且管理不规范也是考虑的原因之一。”

  虽然不愿意放贷,但陈平告诉记者,今年1至2月份,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实际贷款145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2亿元,而且也是历年最高记录。“这些贷款大部分投向了保增长项目,新增的中小企业贷款不多。”

  “各家银行都有大把的钱趴在账上,其中,大型银行的备付规模在千亿级。有钱也痛苦,一季度结束以后,全年保增长项目和一些优质客户贷款额基本上确定,下面的日子就更难过了,放每一笔款都要慎而又慎。”陈平说。

  缺钱,中小企业腾挪手段不多

  “银行扎堆放贷不是一天两天了,通常是你不做我也不做。”合肥杏花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应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抱怨说。他的公司成立已经10余年,这些年往来的银行仍然是地方商业银行。

  安徽省银监局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他的说法。同全国形势一样,安徽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延续去年11月以来的增长势头,前2个月各项贷款净增加600.32亿元,创历史新高。但据安徽省银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安徽省新增贷款投向较多集中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电力和煤炭行业等优势行业和政府投资项目。显然,这部分产业和行业中,中小企业所占的比例并不高。

  “今年由政府牵头,安徽省信用担保公司出面担保,才获得工行与交行银团贷款1200万元。”虽然贷款数额不多,但郑应武仍然十分高兴:“我们公司有近三分之一的业务是外贸订单,出口文化用品,有了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业务往来,外面对我们的信用等级就调高了。现在我想和合肥农村科技银行也就是原来的农信社商讨,希望他们能多增加一些贷款。”

  “虽然金融危机影响全国出口,但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从去年以来一直在增加,加大这块业务份额我们有信心,外贸量大、不压资金、客户长期固定、资金回笼快,公司肯定有能力还款。但现在的问题是,合肥的房产和地价虽然没有大跌,而且我们也是10年前的评估数据,重新评估肯定高出很多,可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银行会不会认?没有钱,企业想转型也难。”郑应武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