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娄向鹏:成为“老大”企业才有出路

  ◎ 文/岳 淼

   1908年有两件事情彪炳千古:威廉·杜兰特整合组建了通用汽车公司以及亨利·福特发布了T型车。它直接奠定了两大汽车制造商在此后一个世纪的座次。这两件事情都不仅仅代表着一个公司或者是它的汽车。

它们代表着水火不容的观点和截然不同的哲学。福特的单一批量化的哲学首先占据了上风,并将优势地位延续了19年。随后,杜兰特关于个性化与多样化的开拓性工作开始获得应有的认可——这一优势由斯隆在内的后来者得以发扬光大,通用独步天下至今。

   两者均不是汽车的发明者,但他们何以最终成为行业之翘楚?即如何后来者居上——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现实大抵与两者当时的情形类似。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成为领导者?这种朴素的好奇总是不停地涌上人的心头,娄向鹏所新著的《老大——中国企业的历史性机遇》对此做出了最简约明快和有说服力的解释。

   关于竞争力是什么,以及如何建立竞争力的书籍已经汗牛充栋,从理论模型到案例分析不一而足。因此,这本书可能会被简单归纳为“沉默的大多数”。表面看来,这本《老大》旁观者式的论断有点过于实用主义,乌托邦清谈是站在企业咨询师的角度,但是它足够辛辣和不容质疑,其厉害之处在于,在大量案例的深刻分析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读者,成为老大是多么的直接和速效、可以多么赤裸裸:“成为老大,就会在品牌、资源、资本、成本、市场、消费者心智等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优势富集效应,就会取得最大的竞争优势。”“强者愈强,优势富集”这就是强者的逻辑!从沃尔玛、诺基亚到联想、华为、海尔,每个经典的创新案例都得到了全新剖析和评价。

   纵横广阔的视野、本土实战的背景、妙趣横生的案例,成功实效的路径,是这本书独特的价值。其最可贵的地方在于,作者对先者生存和后来居上两种现象都给予了透彻的剖析。正如安迪·格鲁夫在《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一书中所叙述的那样:“10倍速时代已经来临,我们的失败和成功都以10倍速的节奏进行”。看看iPhone的成功破局吧,要知道苹果此前在手机市场从未涉足,而如今,它成为最令诺基亚望而生畏的对手。这些后发者的战略可以概括为“舍末逐本”,自信地对于战术问题的大胆思辨可能会左右一个公司是未来格局,聚焦于某一点,不为所动,寻求转机,最后却反败为胜。此观点恰与战略大师艾·里斯、杰克·特劳特关于战略由聚焦的战术发展而来不谋而合。

   在娄向鹏看来,做老大,应该成为每一个有信仰有追求的企业家的至爱和痴迷,不仅仅为了财富、霸权和野心,更为了尊严、理想和改变未来的力量。因为老大,是中国企业最值得珍惜的战略性稀缺资源,是中国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经营哲学、战略思维和品牌路径。抢占老大资源,是一场决胜未来的战争!错失老大,对企业家来讲,是一种极为严重的战略性失误和历史性遗憾!

   事实上,这本书并不是关于商业领域所谓奇技淫巧最彻底的一本,但它的确努力试图从企业竞争环境、商业模式以及战术等多个角度分析“如何成为强者以及成为强者其背后的内在逻辑,其中充满了关于如何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的冷静忠告,其中一些是老生常谈,却十分精到。娄在书中大谈特谈野心、想象力以及创新的重要性,特别强调而正如杰克·韦尔奇所说的那样“第一重要的是做第一。”因为只有在争做“第一”的目标引导下做出的战略战术决策才是正确的!

   隐藏在作者“老大”理念的背后,是极端的自信、持续改进的激情以及自我驱动的能力。成为“老大”的一类人往往都具有以下共性:激情、冷静、强悍的执行力、细节偏执。对于那些缺乏信心的企业家来说,作者娄向鹏想传达的就是“你完全有能力重建你的公司。”这本书正是一个企业家自我思维训练的战术总结——来自一个有着十多年贴身肉搏成功经验的旁观者。

   以至于现代营销创始人之一、科特勒咨询集团全球总裁米尔顿·科特勒毫不吝啬的评价道,“我非常高兴看到娄先生的这本书,充满了系统回顾、绝妙思想和具体实践步骤。这是任何积极进取的中国企业家都应该读的一本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娄向鹏 | 杜兰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