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塔里木石油会战20年攻克多项油气勘探开发科技难题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8日电(记者贺占军)塔里木石油会战20年间,在沙漠戈壁中艰苦创业的石油人通过不断创新,攻克了多项科技难题,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了90%,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积累了宝贵的理论和科技财富。


  八大关键词 无条件退货

  据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介绍,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地表条件极其恶劣,地下地质构造极其复杂,是世界上油气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塔里木盆地的勘探开发史其实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

  自1952年起,新中国的几代石油人走进塔里木盆地艰辛寻找油气,然而几十年间勘探却没有大的突破,专家认为这与技术、装备落后密切相关。因此,通过创新寻求新的勘探开发技术,成为几代石油人的共识,也成为1989年石油会战的主要内容之一。

  20年来,塔里木油田按照现场生产难题、基础理论认识创新、超前技术储备研究3个层次,吸纳国内外优秀科研队伍和人才共同攻关,创新前陆盆地油气地质理论、海相油气地质理论、碳酸盐岩油气地质理论、凝析油气地质理论,形成了复杂山地油气勘探开发、沙漠油气勘探开发、复杂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高压凝析气田勘探开发配套技术。

  截至2008年底,塔里木油田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达22.5亿元,共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工程技术研究、6000米电驱动沙漠钻机、克拉2大气田发现和山地超高压气藏勘探技术、塔里木盆地高压凝析气田开发技术研究及应用、中低丰度岩性地层油气藏大面积成藏地质理论勘探技术及重大发现5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有183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46项技术和产品获专利授权,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90%。

  借助这些科技成果,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不断传出捷报,并创造了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的众多“第一”:发现并建成国内第一个超深高产高丰度海相砂岩油田——东河塘油田,第一个沙漠腹地油田——塔中4油田,第一个亿吨级海相砂岩油田——哈得逊油田,国内最大的凝析气田群——牙哈-英买力凝析气田群,国内最大的奥陶系礁滩型油气田——塔中I号坡折带碳酸盐岩岩性油气藏。塔里木油田已进入油田、天然气田、凝析油气田开发并重、规模发展的阶段。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