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基金纵论创业板 审核速度和估值成关注重点

   深交所昨日举办创业板IPO管理暂行办法座谈会,与会的国信、平安、西南、联合四家券商高管纷纷献计献策,其中弱化对上市公司业绩稳定性的保荐责任追究、创业板发审委增设券商投行代表等,成为券商代表希冀落实的主要政策。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滕天鸣则在座谈会上表示,基金公司对创业板股票的估值及可能面临的转板、退市等问题较为关注,基金公司应主动设计出投资创业板主题的特色基金产品以把握成长性机会。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雷中校 黄金滔

  创业板IPO审核速度应加快

  国信证券董秘胡华勇昨日在座谈会上表示,国内创业板市场面临着国外市场的竞争,不少国内企业选择到国外创业板上市的考虑主要是基于时间、程序等因素,因此,国内创业板正式启动后,创业板IPO的审核速度应尽量加快。他建议,在审核制度层面,证监会和交易所之间应有相对经济有效的安排,避免重复审核,在相关功能上证监会和交易所之间应有所侧重。

  联合证券副总裁马卫国同样关注审核速度和效率问题。他表示,由于面临国外市场的竞争,创业板的IPO审核应保持快速高效的状态,应提供给上市公司更市场化的估值和定价;同时应给予上市公司更快速的融资渠道、更宽松的条件。

  平安证券董事总经理曾年生则表示,在目前时点推出创业板较为合适,但创业板推出的步骤应进一步加快,应有一个清晰的时间表。他向相关部门建议,创业板一开板就应首先解决全流通问题,抑制市场恶炒股价的行为,使得创业板市场成为一个全流通的市场。

  投资者准入制度和保荐责任更是各方关注的热点。西南证券总经理王珠林建议,应尽快明确投资者准入标准和程序,包括资金规模、投资偏好、过往经历、交易规则、风险认识等准入要素。在保荐责任方面,王珠林认为,应合理建立保荐机构、保荐人的保荐责任,弱化对上市公司业绩稳定性的保荐责任追究,同时应适当延长保荐机构的保荐期。他强调,保荐责任鉴定要突出对上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财务真实性的持续督导,适度放松保荐机构对企业业绩稳定性的连带责任。“在保证上市公司业绩稳定性方面,如果给予保荐机构过多过大的责任和压力,势必会降低保荐机构的积极性,并对创业板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会上,券商人士透露,有少数投资者已开始考虑绕过投资者准入门槛、进行合作投资,这将引起一系列问题。因此,与会券商代表建议,应尽快明确投资者准入的具体要求和程序,做好投资者分类、风险提示等工作,并建议发挥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人的作用,层层把关。

  基金关注估值问题

  滕天鸣说,创业板的推出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意义非常重大。通过创业板,创新型企业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家经济转型的大潮,而投资者都青睐投资这些高成长企业。

  滕天鸣表示,机构投资者参与创业板市场将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他进一步认为,本土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将有助于创业板股票的合理定价。

  谈及基金投资创业板的设想,滕天鸣表示,基金公司现有的基金产品将来可能会被动地覆盖一些创业板的股票;基金公司的小盘基金、积极成长型基金将来亦有可能主动把握部分投资机会;此外,基金公司更应设计一些投资创业板市场的主题化基金产品。

  他认为,目前创业板环境完全是基于中国实际情况的,因此创业板值得包括基金在内的各类投资者给予关注和参与,创业板有可能为机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股票的估值问题成为基金较为关注的话题。滕天鸣指出,如何给创业板股票以合理的定价是未来基金投资创业板时面临的问题,此外某些创业板上市公司也可能因业绩超增长、连续亏损等原因面临较大变动。“不能排除一些创业板股票未来可能面临转板、退市等问题,这也将涉及估值问题,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相关部门还应对上述细则做出一些具体的操作规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珠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