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加强8500亿卫生投入监管重在创新

   随着备受关注的医改意见和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本周相继公布,三年内政府计划投入的8500亿元资金监管问题也成为社会和舆论关注的重点。

   财政部科研所副研究员刘军民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切实提高政府卫生资金投入的效率和效果,就必须一手抓投入,一手抓监管,不仅投入方式要转变,监管方式也应改革和创新。

唯如此,才能提高政府投入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刘军民建议,医改资金投入重点在基层,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当前应积极探索推广注册会计师审计披露和代理会计核算工作的做法。

   新医改方案提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财务管理办法。刘军民说,这就迫切需要以真实、有效、充分的财务和会计信息为基础。

   他指出,在当前条件下,解决这个问题一个较为有效的办法是积极探索推广注册会计师审计披露和代理会计核算工作,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和现代会计服务业在医疗卫生收支核算上的事前审核、事中控制、事后审计的作用,政府财政部门则强化对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的再监督。

   刘军民认为,这种模式既有利于解决政府有关部门人手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基础薄弱的问题,也有利于克服政府直接插手医疗卫生机构微观管理的弊端,增强政府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更有利于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收支的透明度,也便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加强监督。

   此外,刘军民说,当前也要着力加强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总体绩效的评价和审计监督,完善绩效评价监督体系。

   刘军民指出,政府要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考核评估,将考核结果作为核定财政补助的重要依据,逐步走上绩效预算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监管应把握“管大不管小,管粗不管细”的原则,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审计,重点是要审查资金运行的效果和绩效。

   同时,他强调,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接受政府资金投入的医疗卫生机构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要通过网络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军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