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背后的四把标尺

  国际金融危机警示我们:当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时,国家产业安全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针对坊间热议的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直从事产业安全研究的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安全处处长郭永新认为,从保护饮料制造业产业安全、保障果农利益、转变引进外资趋势和发展民族品牌的角度讲,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正确的和意义深远的。

  外资并购需要产业预警

  近两年,强大的外资并购在我国境内攻城掠地,一系列大动作令人目不暇接。据统计,在中国已放开的产业中,每个产业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有外资参与。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

  就饮料行业而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以雷霆之势杀入中国,数年之间,中国8家最大的饮料厂有7家落马,几乎全军覆没。北冰洋、天府可乐等当时名噪一时的民族品牌如今已销声匿迹。如果仔细研究当年“水淹七军”的过程,不难发现当时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合资和收购后“雪藏”该品牌。这样的并购模式在其它行业也屡见不鲜。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提供的一份“饮料制造业外资并购新动向”的报告中分析指出,之所以出现外资大量收购中国龙头企业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加速全球产业转移,发达国家的一些行业领先公司把扩张触角伸向市场广阔的发展中国家,以“品牌+资本”的方式实现快速扩张,将加工基地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地区;二是跨国公司的利益驱使。由于对高额回报的追求,跨国公司热衷于选择市场前景广阔、利润率高的行业,选取行业中前几名的企业作为并购目标,不仅能以最快的速度占领市场,更能够以最小的代价把潜在竞争对手扼杀在襁褓中;三是中国相对宽松的招商引资政策为跨国公司创造了机会。中国打开外资进入的闸门是希望利用发达国家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借助国际并购热潮,促进外资参与国企的重组改造,盘活国企存量资本,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相关行业整合。但在操作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小的副作用,使跨国公司趁机而入,抢占优质资源;四是中资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许多国内的行业龙头为快速扩张、打败竞争对手,急需获取大量资金和技术,而不惜放弃控股权,找个“外国婆婆”。

  郭永新告诉记者,外资的这种“斩首式”并购对中国产业伤害极大。一方面会导致国内企业丧失在行业内的话语权。跨国公司会利用其资金和品牌实力挤压行业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改变行业标准、市场标准以满足跨国公司的利益需求;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利用控股地位逐步渗透自己的品牌,将民族品牌安排在低档产品上进行“软消化”,或者弃之不用。此外,跨国公司还有可能利用其市场影响力,操控原料收购价格,挤压上下游企业,从而破坏产业链生态环境。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的四个暗示

  郭永新认为,此次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并没有外界议论的那么复杂,“贸易保护主义”、“外资政策变化”、“可口可乐阴谋论”等说法都没有充分的理论根据。

  从国际范围内看,可口可乐一直在全球陆续收购果汁、饮用水和其它非碳酸饮料生产商,却在异国监管机构那里屡遭惨败。1999年,可口可乐试图收购Orangina,法国政府阻止了其从Pernod-Ricard手中收购这个畅销品牌。同年,可口可乐收购吉百利在美国、法国和南非以外市场软饮料业务的计划,在欧洲再次遭到强烈抵制,原因是人们担心这样将使可口可乐主宰各国的本地软饮料市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反垄断法》出台不到一年的背景下,为防止果汁产业链受损,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在意料之中。

  郭永新还表示,虽然果汁饮料市场并不涉及国家经济安全,但是由于其产业的特殊性,涉及大量农民利益,与国计民生有关,又鉴于可口可乐在国际上的品牌地位,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将成为《反垄断法》实施的一座里程碑。其中也暗示了四大趋势。

  第一,产业安全将成反垄断审查的考虑内容。产业的成长至少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企业的成长,二是品牌、技术以及营销网络的积淀。龙头企业和优质品牌在产业中数量有限、作用突出,其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如果可口可乐成功收购汇源,必将影响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产业布局。所以,商务部此次否决收购,最高兴的应该是汇源的业内同仁。

  第二,外资斩首式并购在中国将更困难。近年来,我国对外资的限制性政策越来越少,开放程度加大,但是对外资的管理日益加强,一些“超国民待遇”也越来越少。引进外资不再盲目地注重数量,而是更加关注质量和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例如《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重要目的就是为企业生存发展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因此,跨国公司打算像以前通过收购龙头企业迅速占领中国市场的做法无论是在民意上还是在法律上都将很难被认同。跨国公司也需要转变观念,以多赢的方式与中资企业合作。

  第三,保护农民利益至关重要。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还释放出一个信息,即农民利益要受到特别保护。“三农”产业是中国的民生产业,汇源也正是基于此,才能够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如果可口可乐成功收购汇源,果农利益将难以得到足够保护。

  第四,民族品牌发展需突破瓶颈。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无论是市场竞争、资金、技术、管理、创新、产业链等诸多方面都面临发展的瓶颈,要突破这个瓶颈,依赖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是最直接的方式,但是从历史经验看,这条路也并不好走。《反垄断法》的出台让并购难度加大。因此,民营企业要做大品牌,必须自我创新,突破瓶颈,积极寻求国内资本的支持。

  维护产业安全的三条建议

  为更好地促进行业健康安全地发展,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安全处陆薇博士对规范外资并购、维护产业安全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政府应严格按《反垄断法》来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配套法律,使外资并购更加规范、有序发展,加强外资并购中垄断状态认定、对行业竞争影响等方面的论证研究,培训、帮助有发展潜力的内资企业掌握一些反并购技巧,采取有效防御机制。二是加强产业安全监测预警,建立龙头企业数据直报系统和外资并购案例库,分析、判断产业发展走势,关注产业集中度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实现产业保护工作前置化,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制定应对预案。三是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完善品牌价值评估体系,在政策、资金、税收等各方面加大对民族品牌的支持力度,通过轻工业振兴规划,利用3年调整期,加强民族品牌的发展和创新,扶持我国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永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