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政府要为中小企业“供暖”

  上世纪70年代,英国经济学家舒马赫的名著《小的是美好的》就曾指出:一个国家的经济要强大,不仅要有能走向世界的大企业,还要有成功的中小企业。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我国有4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它们如同恒河沙数,单个分量也许微不足道,当它们以群体的形态出现,却足以影响到国计民生。

我国的中小企业对全国GDP增长贡献超过50%,出口超过70%,税收超过50%,解决就业人口超过70%。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保民生、保就业和保发展的关键就是保中小企业。

   国际国内的经验证明,最能够吸纳就业的是中小企业。我国的中小企业,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就业容量大、就业方式灵活的优点,为全国城镇居民提供了77%的就业岗位,80%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再就业。

   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愈加具有活力,成为调整结构、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每一次经济危机,都酝酿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在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中,中小企业已成为主体。

   对于广东省来说,2009年1月份全省外贸出口骤跌三成,中小企业成批倒闭。在金融危机下,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出口下滑、原材料成本上涨和贸易摩擦加剧等难题,核心竞争力、信用支持和管理基础的缺失是造成中小企业面临困境的主要原因。

   虽然中小企业机制和管理较为灵活,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船小好掉头”,但一个大浪过来就可能翻船,这成为它应对经济危机时的一个致命弱点。中小企业只有置身于一个资源共享、关联密切的产业集群环境中,才能形成在市场上乘风破浪。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增加、消费市场紧缩的当前形势下,中小企业真正感觉到了“寒冷”。政府用“有形之手”为中小企业“供暖”,解决融资困难、搭建公共平台,应当是大有作为的地方。

   考虑到现实操作的风险和成本,给中小企业贷款的现状是“政府热、银行冷,银行的管理阶层热、银行的信贷部门冷,宣传得很多、发放得很少”。虽然银行也是企业,不能不考虑收益的问题,但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关乎国家大局的事情,在某些情况下不能一味地用经济规律来衡量。有关部门和机构要加快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落实,加快规范和利用民间资本,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套完整的制度保障。

   当然,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不只有资金匮乏这样一个问题,帮助中小企业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以金融危机为契机,在调整结构中达到提升和创新发展,也是当前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

   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经济危机将促成新一轮产业调整,一些中小企业应该在代工生产的同时,抓紧时间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产业价值链,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首位,我们要有意识地提高产业技术含量、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