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危机成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催化剂

  在本次G20伦敦金融峰会的诸多亮点中,有一个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国际金融机构被推到了抵御当前危机、防范未来风险的最前沿。在峰会达成的新增1.1万亿美元援助方案中,绝大部分将通过国际金融机构来实施和部署。

为确保包括金融稳定委员会(原金融稳定论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多边发展银行等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能够担此重任,峰会从增资、完善放贷机制及加速治理改革等方面为各机构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万亿美元增资

  当前危机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的后果有很多方面,从资金层面看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大量私人资本撤出导致这些国家的外部融资能力骤降。在世界银行为本次峰会准备的文件中,世行估测129个发展中国家中将有98个无法吸引到足够的私人资本流入以填补其融资需求,由此2009年融资缺口将达2680亿美元。如果未来资本外逃加速或债务再融资难度加剧,这一缺口可能跃升至7000亿美元之多;二是这些国家还有可能由于国内经济活动放缓而面临融资缺口。出口减少、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税收减少以及侨汇减少都有可能进一步限制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

  在这种背景下,国际金融机构的现有资源对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的支持远远不足。考虑到这些经济体今明两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可能占到的比例,峰会领导人清楚地认识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持续需求对于防止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和实现复苏的重要性。正因如此,他们才能在增资问题上达成万亿美元的共识。

  根据峰会决议,各国将对IMF总计增资7500亿美元,其中有5000亿美元将通过双边贷款、市场借贷和扩大的新借贷安排融得,另外的2500亿美元将以特别提款权的形式增资,其中有约910亿美元提供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190亿美元提供给低收入国家。

  为满足更广范围内的发展需求,峰会敦促多边发展银行通过增加资本和更有效地使用其资产负债表来在未来三年内增加至少1000亿美元贷款。为达到这一目的,决议支持将亚洲开发银行的资本增加两倍,同时审议其它多边发展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此外,峰会还鼓励这些银行通过提供担保、发债和过桥融资等方式来更有效地利用私人资本进行杠杆融资。

  除此之外,贸易信贷在促进贸易流动方面的重要性也在本次峰会中得到体现。领导人同意通过增资和更有效地使用现有融资安排来在未来两年内增加2500亿美元贸易融资。与此同时,峰会还要求国际金融公司(IFC)的新全球贸易与流动性池(Global Tradeand Liquidity Pool)在双边自愿提供资金和私有部门联合融资的基础上在未来三年内提供高达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

  上述计划将确保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可以获得更多资源应对危机。有经济学家预计,如果这些增资计划能够得到正确实施,则其在2009年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拉动作用可能会相当于其全年GDP的4%。

  完善放贷机制

  在增资的同时,峰会还提出国际金融机构需要有适当的放贷机制来提供及时有效的融资,以满足不同经济体的要求。同为本次危机的无辜受害者,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问题也有所不同。要满足经济实力不同的国家需要,就必须重新审视国际金融机构的放贷机制,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减少IMF的贷款附加条件,这也是本次峰会声明中着重提到的。

  目前,IMF正在实施一系列改革以改进其放贷框架,包括在将来更多地依据事前确定的标准来决定是否发放贷款,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在发放贷款后对受援国横加干预,同时还要放松IMF在支持受援国结构改革项目中的苛刻条款。为此,IMF已经建议面向那些基本面良好、政策稳健的国家提供一种新的预防性信贷工具——灵活信贷安排(flexible CreditLine),并提出要改革其现有的无附加条件信贷工具。

  领导人还敦促国际金融机构向低收入国家提供更多资源。比如,除敦促IMF利用出售黄金来支持对低收入国家的信贷外,峰会还要求IMF通过外部冲击贷款(The Exogenous Shock Facility)、减贫(PovertyReduction)和增长便利(Growth Facility)等工具将提供给低收入国家的附加条件贷款总量翻一番,同时将这些国家获得贷款的上限上调一倍。有经济学家预测,这些努力将使得低收入国家在未来几年内可以获得至少

  100亿美元的额外信贷。此外,领导人同意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多边发展银行面向低收入国家的贷款,包括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并允许拥有可持续贷款头寸的低收入国家暂时可以获得世行的无附加条件贷款。

  加速治理结构改革

  最后,国际金融机构有效干预的能力还取决于其在受援国家中的信用和接受程度,这使得要求这些机构加快其内部治理改革的呼声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总结起来,当前危机的最主要教训之一就是缺乏对全球宏观经济风险的更有效监控。为此,G20领导人同意由金融稳定委员会和IMF一道提供系统性风险的预警机制。

  在治理改革方面,G20领导人一致认为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应充分反映当今全球经济的现实。为此,各金融机构除了要努力实施既有改革计划外,还需加速未来改革步伐。其中加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话语权和代表度的问题被提到日程上来,峰会规定IMF的下一次配额审核要在2011年前完成,而世界银行的话语权和代表度改革要在2010年前完成。另外,各国领导人还同意对上述两个机构的领导人实行择优选拔的原则,从而有望结束欧美一统天下的局面。

  总的说来,探求本次危机爆发的种种根源,国际金融机构的失职肯定位列其中。不过也正因为此,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必要性才变得如此突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因此实现质的飞跃也不无可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