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电子商会将企业集体打包投保“出口信用险”

  本报讯(记者胡佩霞)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外贸不良交易明显增加。近日,记者从深圳电子商会获悉,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规避外贸风险,他们联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探索出了一种集体打包的新投保方式。

  据了解,深圳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出口严重依赖中间商,对出口国市场、特别是经济形势并不了解。金融危机爆发后,买家资金链断裂,破产案件一下子多起来。深圳市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杨介绍,中小企业大多不了解出口信用保险,出了事只能自己扛,有些企业就是这样被拖垮了。
如果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保险公司可随时将买家的信用风险告知企业。即使事后企业栽了,还可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赔偿。

  出口信用保险也是世贸组织允许的、政府扶持企业出口的常规手段。深圳市为了扶持外贸出口,在去年底出台的扶持外贸发展若干意见中,明确规定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可获市、区两级政府保费补贴。记者粗略统计,若将市区两级保费补贴加起来,最高可达保费的60%。今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计划将出口信用保险的渗透率提高至10%,但仍有相当多中小型出口企业无法利用出口信用保险。

  据悉,出口信用保险设定的门槛较高。之前对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不予受理,今年该门槛降至200万美元,年最低保费仍需2万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接受出口额太小的公司投保,就好比大银行给小企业贷款,手续照样那么多,成本一样付出,服务很难到位。

  怎么使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保险工具为中小企业所用?深圳电子商会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想出了新办法。“将协会的大小企业集体打包投保,这样既能满足保险公司的出口额度要求,又可让更多中小企业以能承受的价格参保。有关协议规定,凡协会推荐企业投保,保险公司不得拒保。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给打包投保企业以费率优惠。”陈大杨表示,协会计划先在会员单位中筛选30家出口企业打包。协会还将组织企业培训出口信用保险相关政策及知识。

  这一打包投保模式,为其他出口领域提供了借鉴。据记者了解,深圳加工贸易协会、服装行业协会、软件协会均有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大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