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沪粤获批跨境人民币结算 “提升国际地位”起航

    【人民币 国际化 结算】
     什么是人民币贸易结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挑战中的机遇  
    【人民币 国际化 互换】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货币互换协议与周小川的算盘  
     我国已签署65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 金融危机 汇率】
     要命的汇率   央行副行长苏宁:中国从未操控汇率 

财经博客
温总理接见访民有何不可?  任志强:公积金管理者凭什么歧视百姓? 
是官僚和政客造成了经济危机  弗里德曼:社保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庞氏骗局


  经过多日的期待,人民币结算试点终于从“研究部署”进入“稳步推进”阶段。

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内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这意味着,多年来一直停留在“理论抒情”层面上的人民币区域化和提升国际地位,将迈出重要的实质性步伐。这将是一个充满了重大战略机遇和挑战的征程。

  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消息人士透露,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本来计划在两会前启动,但由于针对试点所涉区域的范围各方意见不一而推迟了启动时间。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尽快发布有关管理办法,统一规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活动,稳步推进试点工作。据了解,“国务院有关部门”所指的是正致力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中国央行。

  此前,CBN曾经报道,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已经入选央行的首批试点行之一。由于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的两端分别对应一家境内银行和境外银行,交行和中行的合作伙伴可能分别为汇丰银行和中银香港。两行目前尚需等待央行的具体批准文件和实施细则。

  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研究部署在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中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据CBN记者了解,随后央行召集了相关司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召开会议讨论配套措施,由央行牵头制定具体办法。央行相关人士昨日对CBN称,目前还没有更具体的内容发布。据悉,央行已经为人民币的跨境结算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准备工作。

  对开展该试点的作用,会议称,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由于跨境贸易而产生的人民币跨境流动的监管可能将由央行的具体司局而不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来执行。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CBN记者,目前还没有成型的办法或规则出台,接下来由各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外汇局一直在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包括人民币计价贸易的核销、国际收支申报以及贸易项下人民币计价的债权债务等问题。

  在贸易中采取人民币作结算货币是避免汇率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下,此举可帮助出口企业避免国际市场汇率剧烈波动。此外,人民币在更大范围内作为交易和计价货币,开启了其区域化进程,并为今后的国际化奠定基础。

  一国货币能否在区域内成为结算货币,首先须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过去我国边境贸易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人民币结算相关经验,周边国家和地区对人民币的需求也逐步增加。为顺应这种需求,近几个月来央行也加强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先后与六个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签署了总额达6500亿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将为今后在双边贸易中采用本币结算打下基础。

  目前,央行和外汇局相关分支机构也在研究人民币结算试点相关问题。外汇局主管的《中国外汇》杂志2009年3月上半月刊刊登了外汇局广东分局相关人士的署名文章,文章阐述了推进粤港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的可行性、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文章提出,推行人民币结算之后,随着企业结算习惯的改变和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增强,人民币在货物贸易结算中占比将不断提高,贸易结算产生的人民币需求就不得不成为制定货币政策考虑的新增因素,如何结合推行贸易人民币结算有效控制境外人民币资金需求对货币政策和稳定币值的影响,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监测和管理体系。

  文章还指出,目前除边贸地区外,出口退税与收汇核销联动,粤港贸易人民币结算按现行出口退税法规无法办理出口退税,因此出口退税管理办法须作调整,此外国际收支申报管理亦亟待加强。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近日撰文指出,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在试行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时,步子稳妥些、条件苛刻些是必要的,但应避免矫枉过正。该人士认为,人民币能不能为国际社会认可和接受,关键在于回流机制。境外人民币应主要是通过政策许可的银行渠道流出,因此不应有兑换限制。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国际化区域化虽不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为前提条件,但将推动中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进程。

  此外,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后,在满足境外企业的基本需求之后,还应逐步满足境外机构其他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民币资产配置需要,如允许境外机构以人民币通过指定渠道在中国境内进行投资包括买卖人民币有价证券等。分析人士因此认为,这将极大地有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商PK专家 谁在忽悠
·内部资料泄漏 温州大批贪官集体腐败浮出水面
·无病为上,病有所医:新医改究竟新在何处?
·致命陷阱:一个有线电视的维修员嘴里的实情
·网友感慨:买车前后无奈的生活20大转变
·实在想不明白!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
·30万吨牛奶库存折射的民生经济学 什么叫市场经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万打造三房小复式
·14款经典家居装修案例 完美装修小复式家居
·时尚简约的小复式装修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网友晒心爱69平简约小屋 16万装简约两室小复式
·28平蠢蠢欲动度假小窝 上海小资的时尚家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