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人民币有望进入SDR货币篮?

  20国伦敦峰会期间,美元国际地位成为热门话题,如何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亦成为焦点话题。有报道称,“欧元之父”蒙代尔近日表示,预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明年12月五年一度修改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货币构成时,会加入人民币作为第五种货币,届时美元占比将降至40%或以下、英镑降至5%,人民币可望占到10%左右。

  目前SDR货币篮由4种货币构成,即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占比分别为44%、34%、11%和11%。

  至于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是否应以可自由兑换为条件,蒙代尔表示若人民币持续呈现强势,即使不成为自由兑换货币亦可加入SDR。

  SDR由IMF于1969年创立,用以支持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发展,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其计价与黄金挂钩。SDR创立仅几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解,主要国际货币从固定汇率机制转向浮动汇率机制,国际资本市场发展促进国家的双边借贷关系。种种因素导致对SDR的需求下降。

  “从那时起,SDR就进入‘休眠’状态。”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在一份评论中称。目前SDR主要用于政府与国际组织之间的国际结算,IMF成员也可通过SDR暂时平衡国际收支,但SDR既非IMF资产亦非负债,金融市场上尚无SDR计价的资产,也未将其用于贸易结算。

  最初1单位SDR被定义为0.888671克纯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崩解后,SDR与一揽子货币挂钩。SDR货币篮每5年审议一次,最近一次审议于2005年完成。IMF网站介绍,此次SDR各货币权重的修正主要基于两点:货物和服务出口量,及IMF成员所持储备资产中的上述几种货币的比重。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一位人士对CBN表示,人民币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尚无时间表,还需经历较长过程。如果SDR货币篮的构成基于经济规模或贸易量,人民币应进入。如果按储备资产比重构成,目前人民币计价储备资产规模尚小。虽然个别周边经济体近年来逐渐将人民币纳为外汇储备,但与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相比,规模几可忽略。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可能进入SDR货币篮,日元可能被剔除。存在两个不确定性,其一为俄罗斯希望卢布在SDR中占一席之地,其二为明年可能讨论SDR相关规则的改革。

  “SDR目前主要在各国官方之间使用,目前并不涉及到金融市场上私人机构的交易,因此一种货币是否可自由兑换并不会成为其能否进入SDR货币篮子的必要条件。”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称。

  彭兴韵指出,日元完全出局的可能性不大,尽管日元汇率不够稳定,但日本毕竟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经济体。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国伦敦峰会召开前发表署名文章呼吁建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并可考虑以SDR为基础。彭兴韵认为,呼声背后的核心是国际社会对主要储备货币未来可能大幅贬值的担忧。

  20国伦敦峰会的一项成果是IMF将得到5000亿美元注资。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国将通过投资IMF发行的SDR债券,向其注资400亿美元。上述外汇局人士未向CBN证实这一说法,仅表示中国向IMF注资的来源应为外汇储备。

  如果IMF通过发行SDR债券方式增资,则意味着将诞生以SDR计价的金融资产,有助于扩大SDR在交易和计价中的地位。对于中国而言,这一新债券品种可作为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选择之一。如果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SDR债券意味着人民币在交易和计价中的作用亦得到间接扩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 蒙代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