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FSB开创全球金融监管新时代?

  20国集团(G20)在4月2日伦敦峰会后一致同意在金融领域实施新的监管规定,其中包括对冲基金、银行交易员薪酬、评级机构、银行资本金要求、证券化、税收天堂黑名单及对会计规则的审议等,并决定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下称“FSB”)来代替金融稳定论坛(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下称“FSF”),这预示全球对危机的清算正式开始,一个全球金融监管新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4月2日,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相布朗把G20各国在金融监管方面取得共识作为此次峰会的最大成果。布朗说:“一个全球化的金融监管体系将会出现,不仅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用评级机构、对冲基金等多种机构和金融工具、金融市场,还将负责制定金融机构薪酬原则、制裁避税港、改善会计准则等问题。”

  对于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影子银行体系,布朗表示未来将要求对冲基金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源和资本国际流动等信息,而作为重点打击对象的“避税天堂”,G20已经要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在今年11月苏格兰财政部长会议前汇报合作打击的情况,并可能对那些到时仍不愿合作的“避税天堂”进行制裁。

  承担全球金融体系监管改造的主要任务将由本次G20峰会中新成立的FSB来承担,FSB旨在替代原先的FSF。G20在伦敦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表示,新成立的FSB使命是识别和预警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国加强金融体系监管和监管协调,对现有监管体系进行改造,构建全球金融体系的监管原则框架。

  对此有人认为,FSB很可能起到一个类似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的作用,用来评估和防范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而曾有“金融富国俱乐部”之称的FSF成立于1999年4月,是亚洲金融危机后成立的一个国际金融咨询和协调组织。G20领导人在伦敦峰会上决定,新建立FSB的成员将包括G20所有成员、金融稳定论坛原有成员、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

  此次危机给全球最大的教训就在于各国金融监管的松懈,没有及时识别系统风险、而金融体系中一些重要环节还处于监管之外。G20伦敦峰会公告中也表示,当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金融业的重大衰退和金融监管措施的重大失误”,各国对于这一问题的共识有助于日后提高彼此之间的合作和协调,但FSB的组织架构还尚不完整并且没有具体可以实施的各类项目的多边国际机构等。而从现实状况看,由于各国金融市场发展阶段和结构各有差异,要与FSB进行监管趋同也并非易事,这意味着即将展开的全球金融体系监管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哪怕走一些弯路也在所难免。

  FSB主席马里奥·德拉吉6日已经表示,重建国际金融体系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和促进银行信贷的发放,伦敦峰会达到了上述目的。他指出,如果各国不能在金融体系改革上达成一致,也就无法重建金融体系的信誉。关于全球金融监管的问题,德拉吉认为,没有必要对现行体系进行大的改动,但至于FSB的扩大和强化职能问题,他认为应当由G7、G20或者别的相关政治机构来决定。

  世界银行的金融专家认为,FSB在刚开始的主要作用在于协调制定和执行标准,并无实际监管约束力。就和巴塞尔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全球银行业,国际证监会组织监管证券业一样。因此FSB运转后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能够提出一些监管规则和指导原则,以及高水准的分析报告,从全球和整体经济的角度识别风险,做出预警提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