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8500亿2/3用于患者 全程监督资金使用(图)

  有专家认为三年投8500亿元并不多 财政部官员称是“严重误解”

  昨天,国新办就新医改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左)、张茅正在交流。 CFP 图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根据新近公布的医改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医改五项重点改革各级政府需要投入8500亿元,很多专家把这一大笔投入及其构成称为一个“方程式”。财政部副部长王军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详解了这个“方程式”。

  8500亿首先用于5项改革

  “8500亿”在这次医改中屡屡被提及,首先要搞清楚的就是“8500亿”的概念究竟是什么。


  “8500亿元是各级政府投入,是未来三年(2009年至2011年)的政府投入,而且是增量。”王军说。

  王军表示,8500亿元首先用于确保支持五项重点改革: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

  财政部提供的情况显示,增加8500亿元的投入是测算数。至于每年实际投入数,要通过各级政府的预算进行安排,经过法定程序予以确认。在未来三年中,可能各项支出间的结构、比例、顺序和一些具体数字,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和完善。

  资金2/3用于患者

  医疗卫生服务存在供需双方,患者等属于需求一方,而医疗卫生机构等属于供应一方。这次医改中的政府投入兼顾医疗卫生服务的供需双方。

  王军介绍,增加的8500亿元投入,有三分之二是用于需方,三分之一用于供方。投入供方的资金,其着力点也主要是用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使供方能够更好地向需方提供服务。

  王军表示,要确保8500亿元的绝大部分或主要部分用于基层。重点向中西部倾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同时,也对东部地区进行补助。这符合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一根本要求。由于东部财力相对好些,所以补助比例会低些,合理合情。

  中央投入比例明显提高

  增加的8500亿元医改投入中,中央3318亿元,其他需要地方政府投入,中央和地方比例大体为4:6。而过去三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比例为27:73。“相比之下,显然未来三年中央政府投入的比重在明显加大。”王军指出。

  王军介绍,8500亿元是未来三年支持五项重点改革的投入。除此之外,各级政府还会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比如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经费、公费医疗经费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运行经费等;再如,政府还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采取优惠政策,包括对志愿去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由国家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还包括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等。

  确保投入及时足额到位

  社会各界对8500亿元医改资金充满期待,希望能尽快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王军表示,要确保这笔巨大投入及时、足额到位。为此将采取五项措施:明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投入责任,改革投入机制,加强绩效考核,强化监督检查,提升管理手段。

  记者了解到,监察部已参加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将会对资金的投入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有关部门也欢迎新闻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监督。

  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

  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各地周密谋划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各项任务,着重做好五项工作。

  这五项工作分别是: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