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荣智健退位,常振明救火接任(制图)

中信泰富炒汇巨亏事件路线图。 刘建平 制图

  东方早报记者刘秀浩

  在外汇合约上巨亏的中资综合企业——中信泰富(00267.HK)昨天在香港召开董事会,并于下午5时宣布高层人事变动:67岁董事长荣智健和61岁的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同时请辞,由53岁的母公司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接任生事长兼董事总经理,当日起生效。

  荣智健和范鸿龄均为中信泰富创办人,于1990年创立中信泰富集团。荣智健也即中信集团创办人、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之子。


  中信集团昨天在北京发布公告称,常振明执掌中信泰富,表明了中信集团对中信泰富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

  中信泰富将于今天早盘恢复交易。停牌前中信泰富收报9.47港元,过去一个月累计升22%。

  “退位让贤”

  昨天,荣智健在其给中信泰富董事会的辞职函内表示,“2009年4月3日,(香港)商业犯罪调查科根据搜查令要公司及董事提供资料,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个现实,本人觉得退位让贤,对公司最为有利。谨此,向董事会提出辞呈,恳请董事会接纳,建议由大股东委派人选接替。”

  荣智健辞职显然并非情愿,仅仅十多天前的3月25日,荣智健最后一次以董事长身份出席中信泰富业绩发布会时曾表示,自己并未想过退休,“是否继续担任董事长、或者是否辞职,那还是由董事局来决定吧。”

  中信泰富另一名创始元老之一、跟随荣智健20年的左右手范鸿龄同天递出辞呈,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

  而范鸿龄的辞呈则隐含跟随荣智健共同进退的意味。公告中称,范氏对荣智健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深表遗憾,其在辞职函中说,“对于能与荣先生合作超过20年深感荣幸,并对荣先生给与其机会参与创立中信泰富集团铭感于心。”因此深信在荣智健请辞同时,“亦是辞任董事总经理的适当时间”。

  范鸿龄1948年6月生于上海,原籍宁波,为“天一阁”范钦后裔,1969年香港大学工商管理毕业,为香港10大超级“打工皇帝”之一。

  荣、范两位元老离职之后,不出此前媒体预料,中信泰富由金融业出身的中信集团副董事长、今年52岁的常振明全权接管,一人出任出席以及董事总经理两职。

  至此,中信集团已经全权掌控了这家香港上市巨头。

  昨天,大股东中信集团包括董事长孔丹在内多名高层均现身位于香港金钟的中信泰富集团总部。

  “仍未落幕”

  虽然荣智健和范鸿龄已离开中信泰富,但其炒汇巨亏引发的商业罪案仍未落幕。一是4月3日开始的警方调查结果将成为市场另一焦点,二是该事件多个疑团仍未解开,荣智健的最终去向亦被高度关注。

  中信泰富于去年10月20日爆出投资外汇衍生品亏损的丑闻,预计亏损超147亿港元,此后中信集团承诺将向中信泰富提供15亿美元的备用信贷供其渡过难关。中信集团由借款转为换股方式,持股比例从29%增至57.6%,成为中信泰富绝对控股股东。同时公司发布股东通函表示此事责任由两名离职财务人员承担(前财务董事张立宪及财务总监周志贤辞职),但董事长荣智健的女儿、原财务主管荣明方则只被降职,并没有离开公司。

  由于事件涉及的亏损庞大,中信泰富又被质疑未有及早公布,惹来外间大力抨击。香港证监会随后高调介入调查,而今年1月17位董事已被证监会调查,包括荣智健、其长子荣明杰及集团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但荣明方、张立宪及周志贤则不在调查名单内。

  4月3日,中信泰富发表公告称,香港警务处商业罪案调查科于当天根据一项搜查令,调查公司是否有董事作出虚假陈述,以及串谋欺诈的违规行为。当于,中信泰富股票于早盘中段停牌。

  炒汇事件拖累中信泰富去年业绩出现高达126.6亿港元的净亏损。早前已要母公司出手救亡,以每股8元,向母公司中信集团发行等值11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借以用93亿港元代价,将57亿元澳元合约售予母公司。

  67岁的荣智健祖籍江苏无锡,生于上海,1978年来港前,曾于国家电力部工作14年。

  1990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集团前身)在香港的分公司中信香港,购入上市公司泰富发展,并改名为中信泰富。荣智健由1990年起担任董事,其后出任中信泰富董事长,在香港富豪圈中甚具地位。

  中信香港先后将港龙航空及国泰航空(00293.HK)等资产注入中信泰富,中信泰富又拥有香港东隧及西隧部分股权,成为香港一家综合企业的上市公司。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商PK专家 谁在忽悠
·内部资料泄漏 温州大批贪官集体腐败浮出水面
·无病为上,病有所医:新医改究竟新在何处?
·致命陷阱:一个有线电视的维修员嘴里的实情
·网友感慨:买车前后无奈的生活20大转变
·实在想不明白!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
·30万吨牛奶库存折射的民生经济学 什么叫市场经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万打造三房小复式
·14款经典家居装修案例 完美装修小复式家居
·时尚简约的小复式装修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网友晒心爱69平简约小屋 16万装简约两室小复式
·28平蠢蠢欲动度假小窝 上海小资的时尚家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鸿龄 | 常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