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诺基亚西门子或购北电资产 规模有望比肩爱立信

  如果诺西完成对北电大部分资产的收购,意味着诺西将重返CDMA市场

  昨天,据海外媒体报道,希望获得美国市场更多份额的诺基亚西门子(下称“诺西”)已经对北电提出要约收购,收购目标是北电大部分资产,包括北电仍然盈利的CDMA和开发下一代无线技术(LTE)的研究部门。

此外,传闻中的收购方还包括了北电在企业网领域的竞争对手Avaya。不过北电的全球发言人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根据北电财报,北电的无线设备业务在2008年为北电带来了43亿美元的收入,而这次可能出售的无线业务和企业网两项核心业务的总收入约占整个公司全年销售额的45%。特别是CDMA部门,在北电1月份宣布破产之前,为其贡献了大部分运营利润。

  如果诺西完成对北电这部分资产的收购,意味着诺西将重返CDMA市场,诺西在2005年就已退出了CDMA市场,专注于GSM和WCDMA技术。

  不过,BDA电信分析师张宇表示,近年来CDMA市场并不景气,诺西更看重的是北电在CDMA市场的重要运营商客户。

  目前,北美市场在全球无线市场中的份额超过50%,但诺西作为欧洲企业,一直在北美市场难以突破,仅在北美最小的一家运营商T-Mobile中拥有少量订单,而北电一直是北美市场的重要企业,根据其2008年年报,北美市场占总收入的50%。

  更为重要的是,在CDMA明确了未来向LTE的技术演进之后,专注于LTE的诺西需要为下一步发展准备更坚实的客户基础,而在过去的发展中,由于退出了CDMA,不管是美国运营商Verizon还是韩国SKT,又或者中国电信,诺西一直在门外徘徊,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全球前20大,甚至前10大运营商对诺西而言至关重要。

  实际上,如果诺西和北电的大部分资产完成合并,将会对现有的设备商竞争格局产生影响。目前,诺西是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仅次于爱立信,而北电则排在阿尔卡特朗讯和华为之后,位列第六。

  根据2008年财报,爱立信的收入为252亿美元,北电的收入为100亿美元左右,诺西的收入在200多亿美元,在收购了北电的大部分资产之后,诺西有可能在收入规模上与爱立信“比肩”。

  不过,由于诺西尚处于整合期间,资金状况并不充裕,诺西将如何竞购也是交易能否成行的重点,“最终还要看北电想以什么价格被收购,以及诺西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因此,交易还存在变数。”张宇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