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峰会透露的春意

  摩根资产管理莫兆奇

  这两天全国各地的气温不断上升,让大家在长周末踏青出游时,能够尽享和煦阳光和融融春意。但在国际投资市场上,这场金融危机的凛冽寒冬仍尚未完全结束。不过,最近召开的G20伦敦金融峰会,却让环球投资者隐约听到了少许春天的脚步声。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峰会上,虽然与会各国并未宣布任何新的财政刺激方案,但峰会在很多方面仍然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首先,各国同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500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令该组织的资金规模从2500亿美元扩大到7500亿美元。其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成员国增发新的特别提款权储备配额,新增金额达到2500亿美元。此外,各国还同意设立总额至少为250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贸易融资,并为区域性的多边发展银行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的贷款支持,用来帮助发展中穷国。

  不过,在取得成果的同时,G20伦敦峰会也留下不少遗憾。首先,大部分“新”贸易融资其实只是其他政府预算的重新分配,因此不能算是真正新的资金。其次,峰会达成的决议,对于最需要外部支援的新兴经济体支持不多,大约只有20%的贸易融资和40%的新增特别提款权配额,将被用于新兴市场。第三,峰会也没有就各国联手清理银行有毒资产达成共识。

  但摩根资产管理认为,总体而言,本届G20峰会的积极意义更加重要,上述各项决议将有助于遏制金融海啸进一步恶化,并能阻止危机向更广的区域蔓延。环球市场对峰会报以正面反应,上星期,美国股市连续第四周上涨,道琼斯指数更一度升至近两个月的最高点。此外,全球范围的主权信用违约互换息差出现收窄,而在经常账面临严重赤字的新兴市场,尤其是新兴欧洲,货币汇率亦大幅上升。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这是温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回答记者提问时所吟诵的诗句。虽然我们尚无法准确预言,环球经济的春天究竟会在何时到来,但就像温总理在诗中所表达的信心一样,我们也有充分理由应对经济的最终复苏感到乐观。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