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企业期盼人民币结算 实施细则决定企业受益程度

  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纳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消息一出,广东企业界、金融界欢欣鼓舞,乐观看待这一消息。记者第一时间采访该区域的几家外贸比重大的上市公司,他们均肯定这一政策对企业外贸的好处,但具体如何操作将决定外贸企业的受益程度。

  长城开发(000021)董秘葛伟强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利好,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之前外币结算意味着可能面临外币汇率波动的风险。长城开发此前已经与一些大客户采取人民币结算,新签的一些合同也逐渐采用人民币。葛伟强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广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表明国家开始采取政策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也方便企业与海外客户沟通,达成一致。

  拥有众多海外客户、在海外承揽众多工程的中航三鑫(002163)董秘石志并同样认为人民币迈向国际化是重大利好,有利于刺激出口贸易。“我们在香港设有分公司,主要就是为方便国际结算,之前采取美元、欧元等外币结算,汇率下跌企业就可能蒙受损失,但也没有办法。”石志并同时表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号召力还不足,尚未成为亚洲通用的结算货币,与海外客户沟通起来仍有困难,这些都需要继续努力、逐步推广。

  长城电脑(000066)董事会秘书郭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贸易采取人民币结算可以减少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长期以来对外贸易采取美元结算,目前汇率不稳,倘若美元贬值,企业就会出现损失。但郭镇认为,短期内跨境贸易大规模采取人民币结算有难度,需要得到国际客户认同才行,进出口双方需要协商决定,还要有一个逐步推广的过程,最关键的是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稳定。

  通产丽星(002243)董秘彭晓华认为,跨境贸易采取人民币结算对企业是利好,由于各个企业情况不同,具体作用还要看相关细则以及未来的执行情况。

  深圳金融界人士也普遍看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某外资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副行长表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预演。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人民币需要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此次深圳被确定为试点是好事。但对深圳企业、金融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还要看试点的具体实施细则。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确定,现在开展相关业务基本没有问题,该行总行跟人行总行相关系统已经对接,具体怎么做还要看获批的方案。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对银行而言将增多业务品种,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对企业而言有助于规避汇率风险。

  也有企业反映,总体上看,人民币结算试点对企业是有害无益的。但是,由于结算的具体办法尚未出台,很多企业反映企业具体获益如何目前还无法考量。德豪润达(002005)90%以上的产品外销,公司董秘邓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以人民币结算,对于德豪润达来说当然是好事,但现在客户很多都是强势客户,对方不一定会同意以人民币结算。珠海的东信和平(002017)也表示,公司每年有出口同时也有进口,两相对冲,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汇率波动风险。但是如果能以人民币结算,将大大方便公司的对外贸易。因此,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实施细则成为珠三角企业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葛伟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