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一言难尽荣智健

  历经商海沉浮的荣智健可能没有预料到,2009年的4月8日,一个中国人看来非常吉祥的日子,却可能成为他生命中的转折点。他最终没能以“光荣退休”之名结束自己半世纪的商海生涯,“退位让贤”的辞职信里多少包含着无奈,而更无奈的可能是,面对仍还处在漩涡当中、没有完全了结的中信泰富,他不知道还能够为它做些什么?

  是的,这个结果不是他想要的。

因为,过了65岁的退休年龄后,光荣退休还是继续发挥余热?这个问题,曾无数次摆在荣智健的面前,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发挥余热。对于这个选择,有人用动情而且诗意的语言这样描述:“他应当不是眷恋这个位置,而是搁置不下一个跨国财团的兴衰与一位华人企业家的挫败伤感。那标志性的满头白发,透视出了近半个世纪的商海浮影,荣与辱,即在转瞬之间。”

  但是,目前,容不得有自己的选择了,北京大股东中信集团在作出选择,公司董事会在作出选择,外界的各种评论和言说也在作出选择。

  也许,人们关注荣智健远远超过了关注中信泰富,这位红色资本家的后代,这位中国的首富、福布斯连续的上榜富翁一直被神圣的光环缠绕,引人去探寻,但又始终无法走近。

  对于“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儿子”的身份,荣智健面对媒体一次又一次这样回答:“对于个人来说,我是没有想靠父亲来做些什么,靠别人的名望来做事,长不了,也许一时一事可以,但并不能解决自己的根本问题。”但是,尽管他这样说,但是红色资本家后代的影子始终抹不去。

  而对于其在香港构建的荣智健时代,更是让其大红大紫。荣智健在香港的商海沉浮脉络大概是这样的:1987年2月,中信香港改组,荣智健任中信香港副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他向北京中信提出的要求只有两个:人事和经营决策权。

  而后他将目标定位收购国泰航空,他顶住不同意见,亲赴北京向父亲交了“军令状”,从而获得了8亿元资金。最终购得国泰航空12.5%的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1989年6月5日,香港恒生指数狂跌21.57%,荣智健抓住机遇斥资103亿港元购得20%股份,成为了第二大股东。不过,这一次的“便宜行事”,越过了不少审批环节,最终得到政府高层的支持才算没有酿成事端。

  而荣智健事业的大发展还是成立中信泰富,在荣毅仁的老朋友、时任中信董事的李嘉诚指导下,荣智健选定了泰富发展。1990年1月,中信香港向泰富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经过一系列运营,中信香港如愿成为泰富第一大股东,拥有49%股权。荣智健成为“中信泰富”的董事局主席。

  中信泰富平台甫一完成,另一个蛇吞象的惊人之举就启动了。李嘉诚再次发威,联合郑裕彤、郭鹤年,以中信泰富为核心组建财团——GreatStyle,以69.4亿港元购得恒昌97.12%的股权。其中中信泰富占36%,荣智健个人另外认购了6%(代价为4.2亿港元)。

  两轮资本运作下来,中信泰富市值暴涨10倍,达87亿港元,从蚊子变身为大象,并于1992年成为恒生指数33只成份股之一。

  而在个人生活方面,有港人这样描述,荣智健来港,最特别之处,是行事作风完全是资本家的方式,他养马、打高球、飞车等,而这成功令香港人对中资企业的观感改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商PK专家 谁在忽悠
·内部资料泄漏 温州大批贪官集体腐败浮出水面
·无病为上,病有所医:新医改究竟新在何处?
·致命陷阱:一个有线电视的维修员嘴里的实情
·网友感慨:买车前后无奈的生活20大转变
·实在想不明白!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
·30万吨牛奶库存折射的民生经济学 什么叫市场经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万打造三房小复式
·14款经典家居装修案例 完美装修小复式家居
·时尚简约的小复式装修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网友晒心爱69平简约小屋 16万装简约两室小复式
·28平蠢蠢欲动度假小窝 上海小资的时尚家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毅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