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丽股价“过山车” 开盘5分钟离奇冲高7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宝 广州报道

  4月8日一开盘,百丽(01880.HK)上演惊险“过山车”:开盘5分钟内由4.70港元,突然一路拉高到8港元,涨幅超过70%;在接下来的5分钟内,股价又迅速跌落到4.8港元,一切归入平静。

交易记录显示,8港元的成交量为25000股,仅此一笔。当日,百丽股价最低跌至4.63港元,收盘报4.70港元,无升跌。

  问题是,瞬间冲高又回落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交银国际在香港研究商业零售行业的分析师叶建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百丽在当日并无特别消息。股价异动是发生在开市后的前十分钟内,股价从5港元左右升至8港元,成交只有一百多万股,比重不高,因此可能并非正常交易,原因可能是有机构投资者早前卖空,股价上升后录得亏损但没有补仓,被其经纪强行买入股票平仓,应该不会是传统基金买盘。

  叶建中说,交易一开始,下到交易所的买卖单并不多,而且买卖单之间相距很多个价位,一般来说如果是经纪强行买入股份平空仓,就会以市场价买入,即使在高位接盘,也会一直买到平空仓所需数量,这导致前10分钟的股价波动很大。他表示,百丽已被列入可以卖空的股票之列,一般的基金不会以这样的价格高位接盘,有可能是对冲基金此前卖空后又被强行平仓的结果。

  叶建中说,早在1月22日,百丽被卖空约1370万股,当天收盘价格在3.05港元,占当天成交金额的40%,但当时被卖空的原因,更多的在于投资者忧虑消费股前景,卖空的交易比较多,当天李宁、百盛的卖空交易亦非常活跃。

  除此之外,在3月25日,百丽被卖空350万股,3月26日被卖空450万股,当时价格在4.10港元左右,卖空成交额占25、26日成交的16%-20%。而这两天卖空的原因,则可能是因为机构投资者选择了在百丽公布业绩后。24日,百丽公布业绩,2008年全年盈利20.1亿元,比上年增2%,但即使这样,在公布业绩当天,百丽的股票还是上涨了7%。

  “可能有投资者认为百丽公布的08年的业绩逊于他们的预期,所以25、26日该股票还是被卖空。”叶建中说。

  从百丽的年报中可以看到,08年,百丽的毛利率为51.7%,经营溢利率12.8%,与2007年的15%相比,出现下跌,纯利率为11.2%,07年为17%,也出现下跌。

  而野村证券研究消费行业的分析师Peter Tang在接受本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一般来说,市场有资产转让等消息,才会出现股价的非正常波动,但目前市场没有关于百丽这方面的消息,而百丽今日股价的离奇波动,与公司本身可能并无关系,最近关于百丽的消息,也不过是百丽可能在下周公布3月份的销售情况,但他对叶建中的说法持肯定态度,表示有这方面的可能。

  而对于09年的消费行业的走向,叶建中也表示,1、2月份数据显示,消费增速明显放缓,至只有15.2%,而去年12月为19%,因此展望消费行业今年盈利增长动力比较低,不排除部分公司可能出现盈利倒退的情况。

  8日傍晚,百丽发表声明,表示不知悉股价异动原因,且目前无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