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峰会难解贸易保护 英学者呼吁监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师 琰 伦敦报道

  4月7日,欧盟宣布,应欧洲生产商要求,将针对中国蜡烛产品的反倾销税征收期延长5年。

  包括英国超市Tesco和瑞典家具商宜家在内的欧洲主要零售商,都批评这一决定是在支持保护主义。

  此时,距G20伦敦峰会上各国首脑“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宣告,时隔不过5天。

  截至发稿,本报记者未能得到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对此的回应。

  “比较复杂的是,WTO规则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正在遭到滥用。”4月2日晚,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G20伦敦峰会后的媒体吹风会即已指出。

  陈德铭表示,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中国已遭遇40多起“两反两保”措施,涉及中国近20多亿美元的出口;而中方审慎使用WTO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应国内产业要求,仅对4个产品发起了贸易救济调查。

  “眼下拉动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抵挡保护主义压力,”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Robin Niblett博士对本报记者说,“各国有必要集体承诺12个月内冻结一切保护主义措施,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包括那些世贸规则所允许的关税等限制措施,同时致力于使多哈谈判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苏塞克斯大学欧洲研究所主任罗洛教授(Jim Rollo)也认为“暂停”是有效的方法,不过他认为可以从20国集团开始。“当务之急是要认识到目前全球贸易的收缩是一个宏观调控问题,需要宏观调控的解决方案,各方行动必须加以协调。”罗洛教授说。

  陈德铭透露,世贸组织启动了一个监督审查的平衡机制,从本月开始评估各国是否在采取保护主义行径。

  难题:如何界定贸易保护?

  最高60%、相当于每吨蜡烛征收549欧元的反倾销税,势必严重打击中国蜡烛出口生产企业。此前,中国在欧盟进口蜡烛市场占据逾九成份额。2007年欧盟市场蜡烛销售额共约8.6亿欧元,中国产蜡烛约占其中的34%。欧盟去年11月份开始对中国蜡烛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原定今年5月中旬到期。

  包括英国超市Tesco和瑞典家具商宜家在内的欧洲主要零售商,都批评这一决定是在支持保护主义。进口商和经销商们认为,导致欧洲蜡烛产业受损的根本原因是原材料成本高昂而非中国厂商。

  做出惩罚性关税决定的欧盟当然不承认这是保护主义,就像在奥巴马眼里,“购买美国货”条款也没有违反WTO精神。问题就在这里,伦敦峰会重申不设置任何新的投资或贸易壁垒、不采取任何新的出口限制措施、不实行任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等立场,但并没有就与会各国如何界定贸易保护主义的难题达成一致。

  记者注意到,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并未就当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领域这一最大的难题发表看法。

  在伦敦峰会召开前几天,英国首相布朗曾表示,峰会将考虑对那些不遵守自由贸易规则的国家实施点名批评,意思是要将执意这样做的国家挂在耻辱柱上。看起来,这似乎更像一个缺乏约束力的道德评价机制。

  20国集团成员最终选择的方案是,迅速向世贸组织通报任何贸易限制措施,并呼吁世贸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就各国遵守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按季度发表公开报告。

  据陈德铭透露,在WTO的最新监督平衡报告中,中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等8项措施被列为“有利于激励经济发展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希望其他国家效仿。

  谁都不否认抵制保护主义、重振世界贸易和投资对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据世界银行数据,自去年11月G20华盛顿峰会后,20国中已有17国出台共47项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这次伦敦峰会的相关讨论成果是否又将继续流于形式?各国领袖真的能够如他们信誓旦旦般“不会使贸易保护主义悲剧重演”?现在一切都还难以判断。

  7月重启多哈谈判?

  推动全球贸易的关键在于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尽管峰会公告对此语焉不详,但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已历时7年、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谈判,很有可能在今年7月份意大利G8峰会与新兴及发展中国家会面时重新启动。在法德推动下,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在峰会上同意这一提议。

  陈德铭间接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他说,如果多哈回合谈判能够成功,初步估算,在农业和非农业领域的减税,就相当于进行了1500亿美元的激励投资。“这显然是各国财力一时难以做到的,对各国在金融危机之下提振经济,对全球的经济恢复非常重要。”陈德铭说。

  他呼吁一些关键国家要体现充分的灵活性,而多哈回合要继续推进下去,必须遵循三个原则:其一,遵循对参加多哈谈判部长授权;其二,锁定已有成果;其三,尽量避免重开谈判或增设议题,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陈估计,今年一些重要会议如G8,可能会就继续推进多哈谈判进行政治推动。

  罗洛教授指出,目前多哈谈判的障碍之一是印度,该国政府面临着5月份大选,而贸易政策是印度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以至于世界贸易组织及多哈议程被妖魔化,尤其是在农村选民当中。

  “当前一个关键的威胁是,许多限制贸易的措施可能并没有打破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例如,通过引进更多的反倾销措施或提高适用关税约束水平。” 罗洛教授说。

  罗洛认为,在多哈谈判结束之前,为了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难以控制,最好的办法是20国集团成员一致采取一个有效的暂停,这种暂停既适用于世贸组织不允许的措施,也应包括那些世贸组织允许采取的措施。世贸组织应该负责监测暂停情况,随时提出纠正。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商PK专家 谁在忽悠
·内部资料泄漏 温州大批贪官集体腐败浮出水面
·无病为上,病有所医:新医改究竟新在何处?
·致命陷阱:一个有线电视的维修员嘴里的实情
·网友感慨:买车前后无奈的生活20大转变
·实在想不明白!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
·30万吨牛奶库存折射的民生经济学 什么叫市场经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万打造三房小复式
·14款经典家居装修案例 完美装修小复式家居
·时尚简约的小复式装修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网友晒心爱69平简约小屋 16万装简约两室小复式
·28平蠢蠢欲动度假小窝 上海小资的时尚家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