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通用汽车濒临破产 > 拯救通用最新报道

美国政府“积极备战”通用汽车破产

  在提交给美国联邦政府的改组计划于上月30日遭到否决后,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GM)已经加快了为可能进行的破产保护申请所做准备工作的进程。

  与此同时,白宫拟出台“以旧车换现金”新政策鼓励“绿色汽车”发展,并以此寻求抢占全球汽车业发展先机的举措,这也被分析人士认为是美国政府在为通用汽车的破产进行着积极的准备。

  “一分为二”成热门方案

  据美国媒体披露道,尽管通用汽车的董事会仍在积极奔走,寻求在法庭外获得其债权人更大程度的让步,但该公司同时也加大了申请破产保护的准备工作力度。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分为二”将成为通用汽车最可能选择,也是配置最合理的破产重组方案。根据方案,一旦该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通用汽车将分为由其最优质资产业务部门组成的“新”公司和不良资产业务部门组成的“旧”公司。

  不过,上述努力仍然要实现通用汽车此前制定的该公司2009年度债务和支出削减目标,即在年底前减掉公司现有债务的46%并完成全球裁员4.7万人。此外,即便通用汽车真的选择了上述破产重组方案,鉴于其已经接受了美国联邦政府高达134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方案也还需要经过美国财政部的讨论批准。

  4月2日,《纽约时报》援引通用汽车向监管机构所提交重组进展报告的内容指出,如果无法在法院外达成长期重组所需进行的调整,通用汽车已准备好并将考虑进入法律程序。而上述具体措施的披露,则在原有判断的基础上,大大增加了通用汽车选择破产重组的可能性。

  “无底洞”难获新资金

  通用汽车原本有很大的“生还”机会,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开始,就一直呼吁并出台措施拯救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然而,美国汽车业的困境是作为全球经济危机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出现的,这意味着该行业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联邦政府通盘权衡利弊的结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Robert Blohm)表示,自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同时对包括金融体系和实体企业在内的两大层面进行连续的大规模救助,导致政府财政赤字直线上升,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的2010年度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案金额,甚至高达3.55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通用汽车等汽车业任何程度扩大贷款规模的申请,都将令政府财政痛苦不堪。

  而通用汽车自身也表现得越来越像一个“无底洞”了。在通用汽车提交给美国联邦政府的改组计划中,除了改组计划本身之外,还有一项对于政府救助资金规模的说明。根据说明,通用汽车希望在不必归还政府已经注入的134亿美元贷款的情况下,获得新的资金。卜若柏称,在奥巴马已经誓言在任内将政府赤字削减50%的情况下,即使是134亿美元的“小数目”也变得非常关键。因此,对于美国政府来说,通用汽车的上述“赖账”请求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

  美政府力保汽车行业地位

  就在通用汽车即将申请破产保护的传闻甚嚣尘上时,白宫正敦促国会议员推进一项“以旧车换现金”的计划,以在未来两年中斥资40亿至60亿美元换掉全美市场至多200万辆旧车。奥巴马也对这项旨在向那些把高油耗旧车折价交出、购买节能型新车的人发放代金券的计划表示了支持,并宣布“以旧车换现金”的计划资金将来自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但具体的资金来源尚未确定。而美国联邦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则为上述计划制定了一般性原则,表示为满足国际贸易协议的规定,任何计划必须把国产和进口汽车都包括在内。

  卜若柏称,从全球汽车业发展角度来看,美国政府的上述计划是为了抢占作为行业必然发展趋势的“绿色汽车”的发展先机,因此,也可以认为美国政府正在为没有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后的美国汽车业能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而积极行动。这也表明,美国政府的救助对象,正在从“三巨头”转移到更加根本的行业本身。

  《货币战争》作者、投资专家宋鸿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能源最有可能促成下一轮技术革命的发生,并以此提前终止严重的金融危机;奥巴马在其当选前后多次承诺将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就包含了这一层因素。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也认为,如果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状况下,国际油价再度升高的话,那么新能源汽车将获得巨大生存和发展空间。这种假设条件下,美国汽车业将依靠其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开发的领先地位,获得全新活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商PK专家 谁在忽悠
·内部资料泄漏 温州大批贪官集体腐败浮出水面
·无病为上,病有所医:新医改究竟新在何处?
·致命陷阱:一个有线电视的维修员嘴里的实情
·网友感慨:买车前后无奈的生活20大转变
·实在想不明白!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
·30万吨牛奶库存折射的民生经济学 什么叫市场经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万打造三房小复式
·14款经典家居装修案例 完美装修小复式家居
·时尚简约的小复式装修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网友晒心爱69平简约小屋 16万装简约两室小复式
·28平蠢蠢欲动度假小窝 上海小资的时尚家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