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平安净利5年来首降 马明哲兑现零薪酬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受累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净利润自2004年在H股上市以来首次下降。昨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08年年报称,公司全年净利润为4.77亿元 (采用国际会计准则,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2007年基本每股收益为2.61元。

  对于外界关心的高管薪酬问题,年报显示,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8年薪资为0,其他高管的年薪也集体“大跳水”。

  净利润较上年下降约98%

  年报显示,中国平安总资产由2007年的6922.22亿元增长9.0%至2008年的7547.18亿元,权益总额由2007年的1138.51亿元下降24.7%至856.96亿元,净利润由2007年的192.19亿元下降97.5%至4.77亿元。

  2008年,平安各业务净利润均不同程度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其中人寿保险业务亏损29.56亿元,主要原因是平安在富通股票投资计提了巨额减值准备。财产保险业务净利润由2007年的20.73亿元大幅减少至2008年的8.34亿元,原因是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导致赔款支出增加,以及股票市场波动引致收益减少。

  去年,中国平安的银行业务实现净利润14.44亿元,较2007年下降0.93亿元。主要的原因是打包出售不良资产及拨回诉讼准备金等。年报指出,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10%以上,不良贷款率为0.54%,拨备覆盖率为153.7%。

  由于股票市场波动对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以及总投资收益均产生负面影响,平安的证券业务净利润为5.50亿元,较2007年大幅下降。净投资收益率由2007年的4.5%下降至2008年的4.1%。

  2008年,集团内含价值为1228.59亿元,偿付能力在300%以上。

  再为富通计提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平安在年报中称,由于全球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平安海外投资遭受严重损失,全年对富通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227.90亿元。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平安对富通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157亿元。四季度平安为富通再计提70.9亿,符合市场预期。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称,日后平安基本上不用为富通再做计提。此次计提下来后,平安对富通的计提比预测的要高,基本上对应富通1欧元的股价。目前富通股价还在1欧元以上,所以再往后为富通计提的可能性比较小。

  寿险保费收入首次超千亿

  尽管去年平安各业务净利润都有所下滑,个别业务净利润下滑幅度巨大,但是集团营业仍有亮点。从年报看,中国平安的核心保险业务有不错的发展。2008年,集团寿险业务保费收入(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以及保费存款)首次超过千亿。银行保险业务也发展迅速,保费涨幅超过100%。产险业务市场份额得到提升,养老险企业年金业务发展顺利。

  西南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付立春预计,2009年平安业绩增长会很好。技术上看,卸掉了富通的包袱,盈利增长的基数也低。经营战略也全面转战国内保险市场,进行金融混业经营,成长性不错。

  东方证券王小罡称,中国平安2008年业绩不好,主要是因为股票市场遭受的损失,这种情况在2009年估计不会再遇到。2009年,除了利差外,公司没有其他不利因素。

  高管年薪集体“跳水”

  年报显示,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8年薪资为0,兑现了一个月前的零年薪承诺。平安其他高管的年薪也集体“大跳水”。除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RichardJackson税前薪酬1584万元外,其他高管均在千万以下,与2007年动辄几千万的年薪形成较大反差。以平安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子欣为例,其税前年薪为954.87万元,相比2007年的4770万元,降幅高达80%。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的税前年薪也由2007年的2544万元降至243.29万元,降幅超过90%。

  昨日,中国平安A股收盘价为38.82元,跌4.41%;H股报收48.65元,跌4.42%。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商PK专家 谁在忽悠
·内部资料泄漏 温州大批贪官集体腐败浮出水面
·无病为上,病有所医:新医改究竟新在何处?
·致命陷阱:一个有线电视的维修员嘴里的实情
·网友感慨:买车前后无奈的生活20大转变
·实在想不明白!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
·30万吨牛奶库存折射的民生经济学 什么叫市场经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万打造三房小复式
·14款经典家居装修案例 完美装修小复式家居
·时尚简约的小复式装修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网友晒心爱69平简约小屋 16万装简约两室小复式
·28平蠢蠢欲动度假小窝 上海小资的时尚家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