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保监会要求8家保险集团公司自查风险

  摸清风险底数制定应对措施 保监会要求8家保险集团公司自查风险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记者今天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保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开展风险自查的通知》,要求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开展风险自查,从偿付能力、财务状况、公司治理、重大投资、集团管控等九个方面逐项排查风险并制定应对措施,待形成自查报告后上报保监会。

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风险自查,保监会希望进一步摸清集团公司的风险底数。对集团公司可能存在的共性风险隐患,保监会将通过出台相应的监管制度予以防范。”

  “各集团公司应将此次风险自查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据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保险业共有8家集团公司,分别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08年底,这8家集团公司合并总资产总计为25957.46亿元,占保险公司总资产的77.67%;集团公司合并净资产总计为2297.74亿元,占保险公司净资产的81.85%;2008年8家集团公司合并原保费收入总计为7481.35亿元,占行业原保费收入的76.46%。8家集团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原保费收入,均占全部保险公司的四分之三强,对行业发展起着主导作用。

  “8家公司中既有国有独资公司,也有股份制公司;既有上市公司,也有非上市公司;既有经营规模大、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也有集团框架尚未完全建立、规模较小的公司。各集团公司发展不均衡,经营范围不尽相同,资产、保费规模差异较大,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也存有差别。”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保险公司的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与普通保险公司相比,集团公司经营范围较广、管理链条较长、股权关系较为复杂,容易产生不当关联交易、资本重复计算、风险交叉传递等问题,风险识别和管理的难度更大。“在此情况下,全面了解集团公司的风险状况,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和化解,十分必要。”

  据了解,此前保监会已分别对产、寿险公司的风险进行过排查和研究,对集团公司境外投资等专项风险也建立了报告制度。去年以来,保监会加强了对集团公司的监管工作,对集团公司的经营范围、对外投资、内部管控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加强集团风险管控,防止风险交叉传递;加强保险集团监管,建立保险集团公司监管的有关制度。随后,保监会又进一步明确了“以防范风险为前提、以建立制度为重点、以完善机制为基础”的近期集团公司监管工作思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