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四部委详解新医改方案 集中解决看病贵药价虚高问题

  四部委详解新医改方案 集中解决看病贵药价虚高问题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谢利报道 针对7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来自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以及人力和社会保障部的负责人,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近期重点实施方案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首先介绍了新医改的总体方向和基本框架,近期目标是到2011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长远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新医改将集中解决看病贵、药价虚高的问题,具体的改革措施包括:第一,要合理调整政府管理价格的范围。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另一方面要承担政府管理的责任,重点是加强对临床使用量大、面广的处方性药品的管理。第二,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同时要合理制定基本药物价格。第三,要切实加强流通环节药品差价率的管理,压缩中间环节加价水平,特别是要实行差别差率的控制,抑制流通环节不合理的加价行为。第四,要逐步降低医疗机构销售药品的加价率,包括在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实行零差率。彭森表示,通过以上措施,希望能够有效地降低群众就医费用负担,同时切实缓解“看病贵”的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回答“如何适当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个人医药费负担”的问题时表示,从医疗保障的制度建设来讲,主要采取三方面的措施。首先是要扩大覆盖面。现在全中国还有两亿多人没有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这是近三年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要使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够有基本的医疗保障,这样这些人的医疗费用负担才能得到减轻。第二方面,提高现有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保障水平,主要是提高最高支付的限额和提高报销比例。第三方面,增加基本医疗保障资金总的供给,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增加政府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同时也适当提高个人的缴费标准,这样可以使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有资金保障。

  对于人们关心的公立医院改革问题,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回答说,在公立医院改革的三年实践当中,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解决“以药补医”的问题,是三个重点之一。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增加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补助项目,也明确了对公立医院的经费补助项目。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的增加,是解决“以药补医”的一个主要方式。同时,要进行付费方式的改变和价格构成的调整,主要是提高技术劳务的收费价格,降低大型设备、医用耗材和药品的价格。在试点地区,也要考虑增设药事服务费等办法。另外,还将探索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横向流动的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卫生事业,建立多元化的办医格局。

  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还就8500亿元的政府资金投入问题做出了详细解释。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