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警惕美国制造通胀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警惕美国制造通胀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看来,奥巴马力主美国经济的实业振兴之梦短期难以实现,美国政府也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惟有将印钞机开足马力,大印特印,继续上演“以通胀救通缩,以泡沫救泡沫”的神话。

最后的买单者,仍是那些恐惧外债资产大幅贬值缩水却又无可奈何的债主们

   如果各国处于自身进出口贸易保护、货币安全和改善通缩等考虑,而纷纷效法,扩大财赤、放松银根,虽然短期内有刺激经济的作用,但中长期而言,势必激发全球更大规模的恶性通胀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成为美国提振经济的最后手段,而这种手段是以制造“超级通货”和逼使别国买单为代价的

   美国已故经济学家佛利民曾经说过,“只要美联储坐直升机撒银纸,就可解决经济衰退和通缩的问题”。这就是说,只要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开足马力大印钞票就可以救市。2002年学院派出身的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亦引用此言,阐释其货币政策理论,并身体力行。不知是巧合,还是对美国的经济实证早有预见,佛利民的高论,竟成为伯南克运用的现实。

   英国率先公布启动落实“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通过英伦银行购入政府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降低借贷成本,恢复信贷循环。3月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立马跟进,使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杀手锏”,突宣布决定:将于未来6个月内,购入3000亿美元(约2.34万亿港币)的较长期国债,以缓解私人信贷市场的压力,并刺激美国经济早日摆脱衰退危机。受此政策影响,美国10年期长债孳息率应声急跌47个点至2.54厘,创下1962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美联储同时决定,将获政府支持机构(GSE)担保的按揭抵押“两房”证券(MBS)购买金额增加7500亿美元,令今年政府买债总额增加到1.25万亿美元。看来,奥巴马力主美国经济的实业振兴之梦短期难以实现,美国政府也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惟有将印钞机开足马力,大印特印,继续上演“以通胀救通缩,以泡沫救泡沫”的神话。最后的买单者,仍是那些恐惧外债资产大幅贬值缩水却又无可奈何的债主们。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欧、日等国可能效法美联储,相继采取极端货币策略,3月19日欧、亚债价格全线上升,孳息率大幅下降,德国10年期国债孳息率急跌至3厘,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欧元兑美元急升超过3%,也创下欧元发行以来的最大升幅,美元对日圆则急跌2.4%。通胀忧虑加深,纽约期金一度急升近70美元。可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威力不可小视。如果各国处于自身进出口贸易保护、货币安全和改善通缩等考虑,而纷纷效法,扩大财赤、放松银根,虽然短期内有刺激经济的作用,但中长期而言,势必激发全球更大规模的恶性通胀。若如巴菲特所言:此次恶性通胀“或将超过1973年”的全球通胀危机,那么,等待全球的不仅仅是严酷的经济寒冬,很可能是漫长的滞胀冰河岁月。因此,“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一把双刃剑,舞弄不当,不仅伤及自身元气,也会危及全球经济安全。

   早在全球经济陷入危机前,CERA就预测世界石油产能将在2014年增至每天1.09亿桶,比目前每天9450万桶产能,增长1450万桶。在经历了2008年下半年的油市“大地震”后,CERA根据石油企业延迟或取消投资计划的规模,得出上述1450万桶的产能中,有近760万桶(超过50%)将无法如期到位。产能不足将为下一轮油价疯涨埋下伏笔,油价的又一轮激烈上升,将吹响全球恶性通胀的号角。

   另外,由于美元持续超发,已导致美式经济泡沫不断释出,失业率加速上升(现已突破8.5%,还将突破10%)和经济加剧衰退,更加推动了美、欧游资向亚洲区域等新兴市场外流。这势将增加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和爆发恶性通胀的隐患。

   据观察,近5个月以来,大量游资持续流入亚洲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港汇持续偏强,港币对美元多月来一直坚守于“强方兑换保证机制”(联系汇率保障机制)的上限1:7.75附近。迫使香港金管局多次连续出手为金融体系注入港币,压抑港汇的波动,最新银行体系节余已突破1600亿港币。香港恒指也由11600点低位,再次反弹到15000点高位。

   同时,随着美、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全面实施,全球基础货币供应将持续上升,新一轮恶性通胀已在悄然酝酿之中。据统计,仅今年1月,M0(货币基础结余)增长就高达107%,是1908年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3位数增幅。美国大萧条时期,1931年初-1933年末,M0增长曾超过两成,但M1(狭义货币)和M2(广义货币)却出现短暂的反收缩。M0、M1与通胀的关系不及M2、M3紧密,因为货币定义越阔,越能反映整体经济的货币过剩,也就越能反映整体经济的物价上升(通胀)。事实上,当通胀滞后货币供应超过两年时,M2比M3更能表达通胀的程度。因此,实证检验,M2、M3增长都大约领先通胀33个月(约两年半)。这也许能为我们预测和把握全球恶性通胀爆发的时间,提供依据和启示。

   近期,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已警示:“不论是买美国国债或是两房按揭债券,都是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一部分,用‘印钞机’刺激经济,短期内有需要,相信会持续一段时期,直至美国经济好转。但长期不可持续。”可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成为美国提振经济的最后手段,而这种手段是以制造“超级通货”和逼使别国买单为代价的。因此,中国应当引起足够的警惕。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截至1月底已持有美国国债7396亿美元),未来更应善加帷幄外汇储备结构的战略配置,拓阔强势货币的挂钩范围,增加战略能源、资源、技术储备,并多着眼于自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能结构的平衡,进一步健全完善确保真正启动庞大内需市场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安排,以积极应对这场即将到来的恶性通胀危机。还是那句话,不要相信鳄鱼的眼泪,美国虽有历届政党轮替、总统更新,但骨子里的霸主意识、强权逻辑和持强凌弱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