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百位经济学家预测未来20年将上演全球金融大变局

  
  截至今年3月底,本报记者用一年多时间跟踪调查国内国际各类机构80余家,采访经济学家、金融专家100余位,听取被访者对金融危机发展和危机后全球金融趋势的分析和预测。这些专家的共同结论是:本次金融危机将改变原有全球金融秩序,未来20年内将上演全球金融大变局。


  本报记者收集、分类、梳理他们的分析和看法,将其整理为七大趋势。这七大趋势分别是:经济衰退将持续三年、全球金融资产总量(包括所有银行存款、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股票)将缩水一半、全球8大行业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深度破坏、世界将确立“全球金融稳定协调机制”、过度虚拟经济将不时(每隔五到十年)会给全球金融带来或大或小的动荡、美元霸主的全球破坏性将加大、未来20年内将上演全球金融大变局。

  据调查,吴敬琏、樊纲、蒙代尔等国内外经济学家最为一致的看法是,过度虚拟经济是本轮金融危机的根源,而过度虚拟也将主导21世纪金融危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披露的数据,2007年,全球外汇资金和金融衍生品全年交易量合计达到3259万亿美元,相当于2006年全球GDP总和的67倍。经济学家预期,虽然各国正在用全力化解危机,但由于美欧主导下的过度虚拟经济积累甚重,这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籍一次行动而全部消肿。所以,在21世纪,过度虚拟经济将不时(每隔五到十年)会给全球金融带来或大或小的动荡。

  经济学家对此轮金融危机的时间跨度给出了一个预期。据记者调查统计,近100名全球经济学家有60%认为经济衰退将从2008年10月开始持续两年,此后并有一年滞缓期(stagnation);30%的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将持续衰退3到5年,滞缓期达5年。

  国内国际权威机构的判断是,在金融危机的全程,全球金融资产总量(包括所有银行存款、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股票)将缩水一半。记者采访了包括纽约美国证券交易所、高盛、中国金融公司等50家机构的专家,65%的分析人士认为自2009年开始全球股市将低位震荡两年。经济学家的另一个预期是,中国股市最先爬升但震荡最大。

  根据林毅夫等经济学家们预测,尽管欧美各国频频推出救市措施,但这场金融危机已经在2008年底和2009年进入以实体经济衰退为特征的下半场。全球8大行业在金融危机中遭受的破坏最深,按破坏深度从高到低排序是,房地产、汽车、贸易、钢铁、运输、粮食、能源、IT。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荣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等人表示,“危机”之后的一大遗产是,世界将确立“全球金融稳定协调机制”。比较历史,此轮救市全球创新了六大新方式。许多国际权威的声音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各国将总结联合救市的程序、时间、方式等,讨论成立类似于“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工作组)”的机构,以便提高其权威性和工作效率。

  经济学家们表示,金融危机将全面暴露美元独大的全球破坏性。此次金融危机揭示了一个事实,正是由于美元的无限制无约束发行,导致了全球的“流动性过剩”和全球性通货膨胀,给各国货币政策带来难题。经济学家预期,此轮危机,以及今后的危机,将进一步暴露美元霸主的全球破坏性。

  对于金融危机后的世界金融格局,蒙代尔、李扬等经济学家们认为,由于本轮危机的促动,未来20年内全球金融上演大变局。多数货币专家和机构认为,危机之后,世界货币体系、全球汇率、世界金融机构、全球金融监管等四方面都将发生变革。巴曙松等经济学家预期,近期看,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地位会有所削弱,但不会有大的改变,从长期看,美元与欧元的竞争必然展开。人民币也可望在未来15年内成为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货币。(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