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四川90亿地方债面市 票面年利率为1.65%

  通过地方债的发行可解决拉动四川震后投资需求的资金瓶颈问题

  4月8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了解到,财政部已于7日正式发布公告,代理发行2009年四川省政府债券一期90亿元,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1.65%,4月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

  90亿地方债面市

  票面年利率1.65%

  根据《关于四川省200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180亿地方政府债券拟安排省本级90亿元,转贷市州90亿元。首期发行的四川地方债被称作“09四川01”,发行量90亿元,投标量134.4亿元,认购倍数1.49倍。

  财政部公告显示,本期债券期限3年,2009年4月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4月10日发行结束,4月14日起在各交易场所以现券买卖和回购的方式上市交易;本期债券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利息按年支付,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4月8日(节假日顺延),2012年4月8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本期债券还本付息事宜由财政部代为办理。

  同时,本期债券在2009年4月8日至4月10日的发行期内,采取场内挂牌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的方式分销,分销对象为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及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的各类投资者。通过各交易场所分销部分,由承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定价格。

  为灾后重建补血

  基建民生仍是重点

  四川成为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省份,占全国2000亿地方债券额度9%。地震灾后重建无疑是四川省此番拔得头筹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的加深,各地财政收入增幅呈现下滑趋势,而在国家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财政减收增支的压力陡然加大,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刺激经济增长和实施灾后恢复重建成为必然选择。

  据四川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彭小菊处长介绍,地震灾后重建,四川省约需要1.7万亿元资金,但即使加上中央财政资金、省级财政自筹资金、对口援建省份资金及社会捐款,总计约为3000多亿元,仍然存在1.3万亿元的巨额资金缺口。

  而业内人士指出,地方债是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配套资金,属于“保增长”系列举措的一个创新,其发行总体上可以有效扩大地方支配财力的能力,对于四川弥补恢复重建资金面临的巨大缺口来说意义重大。

  四川省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四川省180亿地方政府债券将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住房、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生态建设工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项目建设与配套等。其中,将优先安排属于中央项目地方配套缺口部分。

  偿债能力有保障

  在国家确定的4万亿投资中,1万亿将投向灾后重建。但是众多重建项目都需要地方财政配套。根据财政实力,四川难以独力承担这些配套资金,如无相关政策跟进,灾后重建刚性需求的满足将大打折扣。在此基础上,四川对地方债的偿还能力也引起众多的关注。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认为,地方债主要投入灾后重建,3年期满时,众多重建项目的效应正开始显现,地方财力相应增长,灾区的偿债能力必将有所保障。

  与此同时,筹集到的资金必须要严格监管,资金投向要有明确限定。“不管是纪委还是检查处,都早已进驻,密切关注资金流向,以保障资金安全。”彭小菊表示。

  四川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马文才说:“通过地方债的发行可解决拉动四川震后投资需求的资金瓶颈问题,同时,拉动内需的目标也可以实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