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德青源的鸡蛋产业链

  德青源鸡蛋的产量和销售额不仅正在以每年150%的速度高速增长,还实现了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零排放”。原因是围绕鸡蛋生产,德青源创造出了一整套循环经济产业链

  走进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延庆县的生产基地,更像是到了一个花园。

这里碧水蓝天,风景如画,红房绿树和周围的旅游区浑然一体,井井有条,基地里丝毫没有鸡粪的臭味。

  德青源的鸡舍从卫生的角度出发,不轻易允许外人参观。

  据德青源常务副总裁顾青介绍,德青源的蛋鸡都住在一排排全自动的鸡舍里,这里温度适宜,有自动的饲料和水喂养、粪便收集及鸡蛋收集系统。这不禁让人回想起了小学课本里描写的现代化养鸡场的情景。

  德青源生态农场背靠着松山国家森林公园,面对官厅水库,属于旅游风景区。而德青源生态农场里居住着300万只优良品种的蛋鸡,每天要产生220吨鸡粪以及170吨废水。如何对这些鸡粪和废水进行处理,不让其污染环境,一直都是德青源面临的一项棘手的任务。

  “我们一直在思考,让北京市民在吃到高品质鸡蛋的同时,不出现环境污染的问题。”德青源总裁钟凯民介绍,经过多年的实践,德青源在向市场提供高品质鸡蛋的同时,生产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一改以往养鸡场容易污染环境的形象,成为当地环保企业的典范。

  据了解,德青源年产1400万度电的沼气发电厂,将于今年4月正式并网发电。与此同时,德青源正试图在华东、华南等地区复制自己的生态农场项目。

  在传统产业里创新

  有意思的是,德青源的创始人钟凯民原先在中国兵器工业部研究导弹。数年之前,钟凯民在欧洲学习考察时偶然发现,欧洲市场里销售的鸡蛋都拥有自己的品牌。那些鸡蛋都按照严格的标准生产,并且在出售时都标注了生产日期和胆固醇含量,这引起了钟凯民的浓厚兴趣。

  1999年夏天,钟凯民在石家庄考察兵工厂搬迁新址,午休时间顺便参观附近的养鸡场。结果,鸡舍臭气熏天,环境恶劣,而且那里饲养的蛋鸡都在吃着劣质的饲料。工程师出身的钟凯民当时想,为什么不向欧洲国家学习,按照严格的标准,在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下饲养蛋鸡,生产鸡蛋呢?他相信中国消费者也有吃安全可靠的鸡蛋的需要,这里面存在商机。

  钟凯民与农业畜牧业方面的官员及专家进行了多次交流之后,觉得自己能够为改变中国鸡蛋生产的现状做出一些努力。2000年,钟凯民从兵器工业部辞职,在无法得到外部投资的情况下,拿出自己的积蓄,和其他5位自然人共同出资50万元,创立了一家以生产鸡蛋为主业的公司。钟凯民及其创业伙伴给自己的企业起名为“德青源”,希望企业能够诚信、环保和源远流长。

  全球40%的鸡蛋是在中国生产的,但中国的鸡蛋生产非常分散,大部分是在缺乏相应技术和管理的小型养鸡场或家庭生产的,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力。而德青源在中国是第一家生产品牌鸡蛋的企业,按照钟凯民的策划,德青源在蛋壳上打上了“德青源”三个字,以及防伪编码和生产日期,试图以安全环保为突破口,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然而,50万元启动资金,扣除用于研发和试验费用之后就所剩无几了,第一批鸡蛋出来之后,钟凯民选择了融资。第一个给德青源投资的企业是海南的农业公司罗牛山。2000年11月,获得了罗牛山160万元投资之后,德青源扩建了养鸡场,将养鸡规模扩大到了1万只。2年之后,罗牛山退出时,获得了3倍以上的投资回报。

  凭借绿色环保和生态农业的概念,以及平均每年150%的销售额增长率,德青源开始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频频接到投资者伸出的“橄榄枝”。在创业的8年时间里,德青源先后完成了7次融资,累计融资额高达5亿元人民币。用钟凯民的话说就是,“融资额度一次比一次高,但说服投资人却一次比一次容易。”

  据德青源常务副总裁顾青介绍,目前德青源的战略投资者主要包括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全球环保基金和今日资本投资公司等几家机构,在获得大量投资之后,德青源于2006年再次扩大生产规模,将饲养蛋鸡的数量由50万只,增加到了300万只。

  创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美国的全球环保基金在2006年打算投资德青源的时候,他们没有询问企业的生产规模、投资回报等财务数字,而是让钟凯民谈谈德青源对于动物福利的看法。

  钟凯民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阐述了圈养优于散养的理由,并描述了德青源如何为蛋鸡提供新鲜的空气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如何为蛋鸡提供接种免疫,避免抗生素残留等问题。结果,钟凯民的演讲赢得了全球环保基金工作人员的认同,也赢得了大量的投资。

  顾青介绍,作为一家强调要给消费者提供安全环保蛋品的企业,德青源当然会创造一个环保和有利于蛋鸡健康成长的环境。德青源绿色环保的理念体现于蛋品生产和企业成长的各个方面。经过8年的发展,德青源已经形成了一条由订单农业,到生态养殖,再到食品加工、清洁能源以及有机种植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鸡饲料中的主要成份是玉米和豆粕。散养的鸡,农民往往会嫌二者价格太贵,而寻找廉价的替代品,除了劣等玉米,皮革废料也会被研磨成粉,来代替豆粕。德青源则强调为鸡提供安全营养的饲料。

  延庆县的温度和湿度都非常合适种玉米,目前每年延庆县55%以上的玉米被德青源收购,有6万多农户在为德青源种植玉米。德青源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与这些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和防治玉米疫病的培训,既提高了农民收入,也保证德青源获得了安全可靠的饲料供应,而没有卷入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

  鸡如果吃劣质的饲料,在很恶劣的环境下长大,就容易得病,需要打大量的抗生素,导致鸡蛋内抗生素超标、农药残留超标和激素超标。而德青源对于鸡的健康除了重视鸡的饲料和成长环境方面之外,还非常注重鸡的免疫,一只蛋鸡从出生到第17周,德青源要通过点眼睛、点鼻子等方式,对其进行23次免疫。仅为了防止禽流感,德青源就要对蛋鸡进行3次免疫接种。

  鸡蛋生下来之后,蛋壳有上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病菌,德青源是目前中国惟一一家对蛋壳进行清洗、烘干和消毒的企业。

  2006年之前,德青源只有50万只鸡,德青源将每天产生的鸡粪、废水收集起来,进行发酵,产生沼气,不仅供自己使用,还可以提供给附近农村的200多户居民,用于供暖和做饭,替代了他们原来使用的煤炭和木柴。沼液、沼渣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德青源也将其提供给这些的居民,用于种植有机蔬菜和水果。这些村民是从延庆山中搬迁出来的,原来生活比较贫困,在德青源的帮扶下,这里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

  2007年德青源生产规模扩大之后,每天产生220吨鸡粪以及170吨废水,生产沼气的量进一步扩大,德青源想到了用沼气来发电。德青源购买了GE的颜巴赫燃气内燃机,这种内燃机能够将沼气、煤层气等气体转化为电能和热能,而且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目前,德青源的沼气发电厂已经安装调试完毕,计划今年4月份并网发电,预计每天能够生产4万度电,一年能够生产1400万度电。

  沼气发电厂的发电量足够德青源自己使用,但由于技术问题,德青源发电厂发出的电将上传国家电网,德青源自己用电,再去国家电网购买。据顾青介绍,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鼓励生产和使用可再生能源,德青源将发电厂的电卖给国家电网,国家电网除付给德青源常规电价之外,还将支付补贴电价,德青源将从中获益。

  没有竞争对手的公司

  通常中国消费者购买鸡蛋,主要是去农贸市场,而且是按斤买。而德青源的鸡蛋则全部进超市,按个卖,最便宜的1元1个,最贵的2元1个。

  德青源鸡蛋的目标消费群体是城市中15%的高收入群体。近年来,德青源在推广自己的鸡蛋方面,投入的广告并不多,而且是以终端广告为主,随着中国消费者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以及消费者的口碑相传,德青源在目标消费群当中,还是取得了不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德青源生产的鸡蛋,70%左右在北京市场销售,剩下的30%鸡蛋已经销售到了上海深圳香港等地。据顾青介绍,经过不懈地努力,近年来德青源销售额平均每年保持了150%的增长。2007年德青源共生产了2.45亿枚鸡蛋,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目前德青源鸡蛋已经占据了北京市品牌鸡蛋8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目前中国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鸡蛋时,主要还是在看价格。对此,顾青也表示,德青源正在积极努力,通过扩大规模,增加产量,提高效率,来降低生产成本,以便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吃到健康营养的好鸡蛋。

  谈到竞争对手,顾青表示,德青源从来没有把同行业做品牌鸡蛋的企业看成是竞争对手,而是将他们看成是共同培育市场、开发市场的合作伙伴。原因是品牌鸡蛋目前在中国整体的市场份额还比较小,只占到鸡蛋整体销售量的3%左右。在这个领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把市场的蛋糕做大。

  据了解,德青源目前正在准备进行第8次融资,用于华东、华南新的生产基地建设,以继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德青源正在安徽黄山、广东清远等地选址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新的基地建成后,德青源鸡蛋将大规模进军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消费市场。

  资料显示,近几年来,每当出现“三聚氰胺”事件、禽流感、苏丹红等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德青源的鸡蛋销售量反而增长得更快,这反映出消费者对于安全可靠的品牌鸡蛋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