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周义兴:建个股市“合理性怀疑”反应机制如何

  周义兴

  据统计显示,自2006年以来,一名叫周蔷的神秘散户跟随融通基金公司旗下的新蓝筹基金、通乾基金共同出现在新中基海南海药广州冷机川化股份四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获利已近2000万元。

而记者仔细分析周蔷买入个股后的时间发现,其买入时机非常蹊跷,要不是在其买入后不久融通系基金开始大举进驻,从而拉升股价;要不就是其精准抄底融通系的被套股,而融通系随后也开始奋力“自救”。有市场人士认为,从周蔷买入时机、融通系基金的业绩,以及买入的四只个股特点看,不排除有老鼠仓的嫌疑。 (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

  只要稍有股市常识的投资者,在读了上述报道后,十有八九会对相关市场人士有老鼠仓嫌疑的看法表示认同。关键的问题在于,就现有股市所有的“合理性怀疑”来说,还缺乏具有及时性、制度性、规范化的市场监管反应机制。因此,设计与建立对“合理性怀疑”的股市监管反应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A股市场而言,或许由其自身的发展阶段特征所决定,市场监管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向来就是一个有待完善和健全的难题。且不说早年的银广厦、蓝田股份等垃圾股上市的事例,就是在老鼠仓问题上,虽然也有对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健等查处,但是,与众多股市投资者所认为的老鼠仓相比,查处屈指可数的几个案件,显然还难以打消市场投资者的相关思维定势。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对监管机关来说,除了要进一步完善上市申请的事前审核程序外,还有必要建立将市场“合理性怀疑”包括在内的事中、事后监管反应机制,就像近期对立立电子上市申请的否决一样。在市场监管层面,对市场的“合理性怀疑”做出及时反应,并就此进一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监管机制。

  就提高市场公正水平而言,由于股市包括老鼠仓在内的违规交易活动大多具有相当隐蔽性,在取证方面也存在相当的难度,所以,在制度健全上,也需要建立对国内股市所有的“合理性怀疑”反应机制。这在结果上不仅可以有效弥补现有监管制度的不足,并且由内幕交易的最大受害者的利益关系所决定,无论是投资机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肯定会对这样的反应机制持赞成态度。此制度机制一旦出台,既可以对市违规交易行为形成震慑,也可以提高市场整体公正水平。

  所以,笔者建议改变现有监管工作中的对市场“合理性怀疑”反应的不确定性,并对其做出制度化、规范化的相应安排。这对股市肯定是一种制度性“利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