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公开透明才能使8500亿用得明白

  陈英凤

  4月8日,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解读怎样确保这8500亿投入到位和用得明白时,明确表示将有五项保障措施:一是明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投入责任;二是改革投入机制;三是加强绩效考核;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五是提升管理手段,也就是说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要切实地向前迈进。

  在医改的公益性方向确立后,加大政府投入,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保障,也是事关医改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虽然,医改方案将政府投入的重点确定于支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五个方面的改革。但是,这样的表述并不能完全让人们放心。老百姓关心的是,这些钱能否花在他们的头上?由于医疗利益关系链错综复杂,并非那么容易理顺,而且政府投入也存在一些效能低下的问题,“跑、冒、滴、漏”的现象也是屡禁不止。因此,对医改中的政府投入,我们要考虑的不光是量的问题,更要考虑投入机制完善的问题。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完善政府投入机制呢?在笔者看来,政府投入必须着眼于提高资金的效益和安全,高度重视制度和机制设计。首先,必须要提高政府投入的效益。可以说,医改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比如,推行购买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养人办事”为“办事养人”;推行绩效考评,对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进行量化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收入挂钩,与政府投入相结合等,这些都体现了政府在提高投入效益上的努力。但是,仅有这些规定是不够的。在笔者看来,还必须要有一个杜绝浪费的机制,比如,不能把政府投入用于简单的“养人养机构”,不能把有限的医改资金大量用于医务人员发奖金福利,不能把有限的医改资金用于脱离群众实际的豪华医疗场所的建设,发现有这些现象的,必须严格追究责任。

  其次,还必须加强对政府投入的监管。许多专家认为,新医改最大挑战在于监管,而不在于价格或服务。美国尼克松中心中国问题研究负责人德鲁·汤普森就说,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提高医院的透明度和可信度,“透明度和某种形式的有效监管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个体系中,必须有人代表患者的利益。而当务之急是提高体系内部的可信度。”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在当前条件下,除了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外,极有必要引入外部监督机制,特别是有必要引入审计披露和会计核算工作,对政府投入的整个过程进行审计、核算和监督。同时,接受政府资金投入的医疗卫生机构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要及时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就像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医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今天把钱投下去,明天就可以立刻取得明显的效果,它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大家都来参与这个过程,都来监督这个过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